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的通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8-26 00:00:00 来源:

各采购人:

为加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的内部控制管理,严防法律风险,推进依法采购,全面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6〕99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各预算单位应按照相关规定,健全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核心,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采购人应以“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为原则,通过制定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流程,逐步形成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问责严格的政府采购内部运转和控制制度;增强政府采购领域依法行政和优化营商环境意识,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着力打造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守信践诺、服务高效、流程便捷、对象满意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措施

建立采购领导小组、完善决策机制。各单位是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建立内部工作机制,成立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内设单位专门机构为政府采购责任人,负责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人员要相对固定,熟悉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能够客观公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能够发挥政府采购联络员、协调员、监督员的作用,采购专管员的确定及变更要及时到财政部门备案。一名财务人员,配合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二)实施归口管理。明确本单位政府采购归口管理科(室),负责本单位政府采购的执行管理和对外沟通协调。归口管理科(室)应当牵头建立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做好政府采购业务各项工作。

(三)科学设置岗位。对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章及制度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梳理不同业务、环节、岗位需要重点控制的风险事项,划分风险等级,建立制度规则、风险事项等台账。明确岗位职责、权限和责任主体,细化各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采购需求制定与内部审核、合同签订与验收等岗位原则上应当分开设置。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在岗监督、离岗审查、专项审计和项目责任追溯等制度。

(四)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内部审核监督制度。采购人应当将采购需求作为政府采购内控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采购需求管理制度,加强对采购需求的形成和实现过程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建立审查工作机制,对采购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进行审查。依据法律制度和有关政策要求,细化内部审核工作内容,科学制定内部审核机制,对照要求逐层把关。主管预算单位应当明确与所属单位之间的职责范围和权限划分,细化业务流程和要求,加强对所属单位采购预算的执行管理,强化对政府采购政策落实的指导,提高采购执行效率。

(五)强化流程控制

1.编制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建立健全政府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的内部审查制度,提高编报与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实施计划的系统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严肃性,制定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执行时间表和项目进度表,有序安排采购活动。

2.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建立采购代理机构选择制度,采购代理协议的内部审核制度。依法确定代理采购的范围、权限、期限和代理费用等事项,做到权责清晰、“一事一委托”。

3.制定采购需求。建立采购需求制定与内部审核、组织需求论证相分离的管理制度。采购需求应当完整明确,采购项目的技术、服务、安全等要求既要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也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4.开展意向公开。采购意向应当尽可能清晰完整,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应当包括采购标的名称,采购标的需实现的主要功能或者目标,采购标的数量,以及采购标的需满足的质量、服务、安全、时限等要求)、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采购意向作为供应商了解各单位初步采购安排的参考,采购项目实际采购需求、预算金额和执行时间以预算单位最终发布的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为准。原则上不得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前(发布项目采购公告)前30日公开采购意向。

5.确认采购文件。建立采购文件内部确认制度。采购方式、评审方法和定价方式的选择应当符合法定适用情形和采购需求特点。其中,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因特殊情况需要采用公开招标以外的采购方式的,应当依法获得批准。

6.委派监督人员和采购人代表。建立委派监督人员对政府采购专家抽取、现场评审进行监督的制度和采购人代表委托制度。

7.确定采购结果。建立采购结果内部确定制度。

8.签订、公告及备案采购合同。建立政府采购合同的内部审核制度。确保在规定期限内,依法签订采购合同。建立合同公告及备案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

9.履约验收。建立不同类型采购项目的履约验收制度。

10.变更采购方式和进口产品采购。建立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和进口产品采购的内部会商决策制度。

11.处理供应商询问、质疑。建立供应商询问、质疑的处理答复制度。

12.结果评价(或绩效评价)。建立结果评价或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对采购结果的评价管理。

13.健全档案管理。建立政府采购档案制度。

(六)明确时限要求。对采购活动有时间要求的事项,要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各个节点的工作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七)强化利益冲突管理。厘清利益冲突的主要对象、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明确与社会代理机构、供应商等政府采购主体、评审专家交往的基本原则和界限,细化处理原则、处理方式和解决方案。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三、有关要求

采购人成立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后,填报《唐河县政府采购责任人备案表(2022年)》(附件1),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并加盖公章后于2022年8月31日前报送县财政局采购采购科备案。今后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政府采购责任人、专管员发生变动,请及时报备变动信息。各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参考县财政局编制的《唐河县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参考文本)》(附件2),《唐河县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图》(附件3),制定本单位内控制度,于2022年8月31日前予以公开并报财政部门(采购采购科)备案。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制度,如遇国家有关规定调整的,各单位应及时按照国家规定调整其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联系电话:16638700970,联系人:李昊)邮箱:thzfcgk[at]126.com。

附件:

1.唐河县政府采购责任人备案表(2022年)

2.唐河县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参考文本)

3.唐河县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图

 

2022年8月26日

唐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的通知.pdf


主题词:唐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建设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82600000077 文       号 唐财[2022]66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8-26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拟享受2022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预通知(8月份)
下一篇:唐河县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