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桐寨铺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桐寨铺镇人民政府 编审:桐寨铺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3-01 16:16:05 来源:桐寨铺镇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自觉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不断增强自身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办事力。现将一年来学法用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学为基,不断强化法治意识

   首先,桐寨铺寨铺党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学习法律法规、夯实法制观念作为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研读原文、查阅资料、撰写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压论述,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理论渊源、有机联系和丰富内涵,真正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法制观念,把法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刻领会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上下功夫,在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的贯穿落实中。

二、增强法治意识,做学法用法带头人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思想,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全面落实省、市和县提出的法制建设各项任务,始终把法制创建工作作为全镇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年初我们制定和下发了关于实施依法治村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法制建设工作,从而确保了我镇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按步骤实施。为充分发挥镇法制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职责,及时根据人员安排调整法制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发挥党委政府在推荐法制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1. 围绕法制中心,切实发挥法律顾问职责

    全面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们聘请了具备资质的律师担任桐寨铺镇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在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为有关合同提出法律意见,确保依法依规决策。同时我们为全镇39个村委全部聘请了村级法律顾问,切实加强对辖区内群众的法律教育,真正做到法律普及从基础做起。

  2.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在法制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深刻认识到了不足之处和工作中的短板。一是普法宣传教育不够深入,虽然组织了一些法律宣传讲座,但是还不够全面;二是宣传形式片面,没有能够组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新的一年开始了,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理论学习深度和次数,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习,坚持依法执政,真正做到学法、用法。

    2023年2月28

    桐寨铺镇人民政府


主题词:桐寨铺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30116160590 文       号 桐政〔2023〕17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1 16:16:0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结果的通告
下一篇:关于公布唐河县祥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企业资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