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城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2-22 10:40:08 来源:


 

 

 

 

 

 

唐郊政20236

 

 

城郊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

 

 

2022年,城郊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城郊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与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认识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机关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率先垂范,班子成员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全乡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多形式组织学习培训。带头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乡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2022年,组织党委委学习12次,全乡共开展大型法律宣传活动10余场,接待法律咨询6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册)。

  (三)带头做守法公民。在日常生活中能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依法办事,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好遵纪守法的表率,避免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知法犯法,执法不严等现象,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在知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依法行政。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提升依法治乡水平

(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依法治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工程招投标、乡村振兴建设、防风险保稳定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我乡相关会议制度,依法依程序集体决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落实专门法治工作经费保障,确保依法治乡各项工作落实,为法治事项具体落实提供条件。

  (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开支、审批的有关规定,防止以权谋私。

  (五)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我乡24个行政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全年共组织法律顾问集中解答法律咨询活动9次,共计服务对象3400余人次。

(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人人心,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强化调查摸底,

(七)加强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我乡每季度在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开经济和社会发展、整治执法信息和车辆运行管理等情况。

(八)以“法律九进”为抓手,做好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督促各普法责任主体落实普法责任清单。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通过乡公开栏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及时公示公开了我乡《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我乡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档案记录。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乡配备2名专门的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参加业务培训,确保人员配备适应工作需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经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行政执法机关一律不得作出。

四、落实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制度,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认真做好我乡网站版块信息维护,确保定期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控政风险,一年来,我乡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增强

、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法律意识,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培育全乡120名“法治明白人”,强化法治乡村建设有生力量。在法律普及内容方面,选择贴近百姓实际生活的典型案例,如赡养案件、纠纷调解等,调动村民学法的自觉性,增加法治宣传的实用性。为农村法律顾问和农民群众搭建良好座谈交流平台,指导群众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治素质,让村民主动参与、自觉学法。

(二)强化法治建设队伍,提高专业人员法律素养。加快推进法治队伍向专业化发展,组织以案说法、法治思想大讲堂等各类法治思想培训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及全体机关干部法治习惯养成和法律知识更新,促进法治骨干队伍建设。

(三)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学法习惯养成,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

 

 

城郊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2日


主题词:城郊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22210400830 文       号 6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22 10:40: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设立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唐河县马振抚镇第二初级中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副本的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