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八项措施》的通知

作者: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编审:文广旅局办公室 时间:2022-12-29 09:57:13 来源:

关于印发《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八项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文化中心、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2〕2号)和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十项措施〉的通知》(宛文广旅〔2022〕79号)等文件精神,帮助文旅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恢复,按照市文广旅局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活动,结合我县实际,同步开展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活动,现将《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八项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日    


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八项措施

 

为帮助我县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恢复。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十项措施》,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措施如下。

1.深化政银合作助企纾困。联合中原银行加大金融支持文旅发展力度,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第一时间满足县内文旅企业融资需求,减轻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对于符合以下条件的: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的精品民宿;知名核心景区周边、形成特色休闲旅游基础、具备稳定客流的农家乐民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经营企业等,按照中原银行授信和优惠利率政策提供金融支持。

2.开展消费补贴活动。加强与银联河南分公司对接联系,制定支持文旅消费补贴实施方案,重点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其他文旅企业举办的文化和旅游促销费活动,联合银行和商户,通过“周周享优惠”和“天天秒杀”等形式进行补贴。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发放文旅消费券、营销推广、打折让利以及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0元(含)以下银联二维码交易免手续费,1000元(含)以下给予优惠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推动在闸机通过银行卡或云闪付APP快速通关等消费场景实现便利化。

3.延长补足旅行社质保金期限。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文旅发电〔2022〕61号),全额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补足保证金期限延长至2023年3月31日。

4.提质升级乡村旅游。加快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先进文化旅游企业、特色乡村的示范效应,培育和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022年,按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创建通知精神,成功创建省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积极向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争取每个村安排使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0-1000万元。

5.支持A级旅游景区门票优惠活动。落实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对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一百四十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十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继续实施持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的执业(助理)医师免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支持A级旅游景区参与跨区域联票优惠、节假日门票打折、淡季免费开放等优惠活动。

6.开展特色节庆活动。开展文化惠民行动,加大电影、戏剧下乡力度,开展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继续实施县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开放等惠民举措,鼓励文旅企业(场馆)创作大型实景演艺。围绕“非遗点亮乡村”等开展活动,搭建文旅消费平台,推动全县文旅消费持续提质扩量。

7.开展南阳人游南阳活动。组织县文旅企业参加南阳市旅游达人挑战赛、参与南阳人气最旺的十大旅游景区(点)、十大旅游饭店、十大民俗等评选活动,引导南阳人在家门口参与体验、休闲度假旅游,拉动全民文旅消费。

8.延长南阳旅游年票使用时间。进一步落实旅游年票惠民政策,减少因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年票持有人在有效期内无法正常使用的影响,按照《南阳市旅游年票管理使用办法》,对2021年1月17日至2021年4月19日期间购买的南阳旅游年票,自2022年5月19日起增补3个月;对2021年4月20日至2022年4月19日期间购买的南阳旅游年票,有效使用时间顺延3个月。


主题词:关于印发《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和促进消费八项措施》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22909571350 文       号 唐文广旅〔2022〕13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29 09:57: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林业局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承接表
下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2022年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