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唐河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 补助实施办法》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10-28 10:52:10 来源:

一、解读方案

(一)解读材料提纲。1.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2.政策文件解读主体;3.政策文件的范围;4.解读形式。

(二)解读材料形式。《办法》拟以文字形式制作,通过问答方式进行。

(三)解读渠道。唐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解读时间。自文件印发之日。

二、解读材料

(一)问:文件出台背景和依据

答:统一、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费申领、审核、发放等业务办理流程,为群众提供简便快捷高效的经办服务,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的意见的通知》(豫人社规〔2021〕6号)和《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宛人社办〔2021〕128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费的资料审核、内控稽核、资金申报和申领发放等工作。

(二)问:政策文件解读主体

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县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解读。

(三)问:政策文件的范围

答: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问:文件中需重点解读的内容?

答:丧葬费的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办理流程、资金保障。

补助对象:参加唐河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在参保缴费期间或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火化的和因爆炸、火灾等特殊原因死亡无法火化的,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停止支付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丧葬补助费。

补助标准: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标准为12个月省定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并随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同步调整。

办理流程:为提高经办服务效率,根据“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及我县社会保险“全省通办”工作实际,实行“线上线下,一网受理”,指定受益人、继承人可在线下业务服务大厅或网上申请办理。

资金保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对县、乡镇(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在落实丧葬补助制度中的经办服务和基金管理加强监督指导,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指导经办机构优化服务流程,严格落实各项内控和基金稽核要求,切实做到审核把关认真,办理流程规范,信息管理精准,基金运行安全。

(五)问:解读形式

答:根据工作实际,采取文字形式制作,通过问答方式进行,通过县政府网站进行解读。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唐河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 补助实施办法》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0281052109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0-28 10:52: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2022年唐河县校园招聘定向到乡镇卫生院(非城区)工作的南阳医专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公告(第6号)
下一篇:唐河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 补助实施办法(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