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滨河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预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5-19 09:49:32 来源:

滨河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做好防范和处置因暴雨、洪水等造成的各种自然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和《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唐河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街道范围内洪涝台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的预防及应急处置。

4、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汛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按照“不漏一处,不存死角”的方针,把洪涝台灾害的预防和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作为中心环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情、工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防汛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各级一把手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科室负责。

3)依法应对,科学调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南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防汛的行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坚持依法防汛和抢险救灾,实行公众参与。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4)快速反应,各科室线联动。发生洪涝台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时,社区应迅速响应,各有关单位联合行动,及时、高效地开展预防和应急处置。

5)抓好“四进”,加强基层。坚持应急管理进社区、进物业小区、进企业、进学校的方针,加强基层防汛工作,落实各项预防和应急措施,提高基层防汛的能力。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街道设立防汛指挥机构,组织和制定有关的规划和规章制度,落实经费,发生汛情、情时,立即启动预案,及时上报县防汛指挥部,落实措施,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有效工作。街道办事处成立防汛指挥部,指挥由办事处主任担任,副指挥由分管副主任、武装部长担任,成员由街道农办、武装部、各工作站、水管站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本行政区域或本单位防汛和水利工程险情处置工作。

三、灾害分级

按照洪涝台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特别重大水灾害、重大水灾害、较大水灾害和一般水灾害。

1、特别重大洪涝灾害

以下洪涝灾害为特别重大灾害:

1)县气象台预报强热带风暴、台风将严重影响我街道。

2)全街道范围内24小时降雨量已超过150毫米或出现连续暴雨,并且县气象台预报未来24小时仍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3)唐河水位全面接近保证水位(危急水位),并根据预报将超过保证水位(危急水位)。

4)唐河防护堤重点地段发生决口,并危及公共安全。

 

2、重大洪涝灾害

以下洪涝灾害重大灾害:

1)县气象台预报强热带风暴、台风将影响我街道。

2)较大范围内24小时降雨量达100—150毫米,并且县气象局预报24小时仍有暴雨。

3)某一区域出现短历时强降雨,3小时超过300毫米,并出现灾害。

4)唐河水位达到警戒水位。

5)唐河防护堤发生决口,并危及公共安全。

3、较大洪涝灾害

以下洪涝灾害为较大灾害:

1)县气象局预报强热带风暴、台风将影响局部地区。

2)全街道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达100毫米,并且预报未来24小时仍有大雨暴雨。

3)某一区域出现短历时强降雨3小时超过200-300毫米,并出现灾害。

4)唐河水位达到警戒水位。

 

4、一般洪涝灾害

以下洪涝灾害为一般灾害:

1)全街道范围内24小时降雨量超过80毫米,并且预报未来24小时仍有大雨、暴雨。

2)某一区域出现短历时强降雨,3小时降雨达到100-200毫米。

3)部分地区连续达20天以上。

四、应急响应

根据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的水灾害分级,启动相应的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特别重大洪涝灾害时,实施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防汛指挥机构指挥或党政主要领导主持会商,动员部署防汛防台和水利工程抢险工作,必要时,由党工委、办事处部署有关工作;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按照权限做好调度,组织堤防险工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巡查,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

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重大水灾害时,实施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防汛指挥机构指挥或党政主要领导主持会商,部署防汛防台和水利工程抢险工作;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水情、雨情、风情、情、工情变化;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按照权限做好水库、洪水调度,组织水库、堤防险工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巡查,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及时将防汛防台和水利工程抢险情况上报上级防汛指挥机构。

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较大水灾害时,实施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防汛指挥机构领导主持会商,部署防汛防台和水利工程抢险工作,明确防御目标和重点。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水情、雨情、风情、情和工情的变化;根据预案做好危险地区群众转移的准备工作,按照权限做好水库、组织水库、堤防险工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巡查,组织人力、物力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及时将防汛防台和水利工程抢险情况上报上级防汛指挥机构。

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一般水灾害时,实施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防汛指挥机构领导主持会商,研究防御重点和对策。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水情、雨情、风情、情和工情变化,部署防汛防台和水利工程抢险等相关工作。

五、应急保障

1、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1)对历史上的重点险工险段或易出现险情的水利工程设施,应提前编制工程应急抢险预案,以备紧急情况下因险施策;当出现新的险情后,应派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研究优化除险方案,并由防汛行政首长负责组织实施。

2)防汛指挥机构和防洪工程管理单位以及受洪水威胁的其他单位,储备的常规抢险器械、设备、物资和救生器材,应能满足抢险急需。

2、应急队伍保障

1)防汛队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防汛抢险队伍分为:群众抢险队伍、非专业抢险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群众抢险队伍主要为抢险提供劳动力,非专业抢险队伍主要完成对抢险技术设备要求不高的抢险任务,专业抢险队伍主要完成急、难、重的抢险任务。

2)队伍。在期间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应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力量投入救灾工作。服务组织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期应直接为受地区农民提供流动灌溉、生活用水、维修保养机具,租赁、销售物资,提供信息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3、物资保障

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应当按照当地防汛需要储备防汛物资。水闸、堤防等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省有关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标准进行储备。

4、社会动员保障

1)防汛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利工程设施和防汛的责任。

2)汛期或季,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应根据水灾害的发展,做好动员工作,组织社会力量投入防汛。

3)街道防汛指挥机构的组成部门,在严重洪涝灾害期间,应按照分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解决防汛的实际问题,同时充分考虑调动本系统的力量,全力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4)街道办事处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做好防汛工作。在防汛的关键时刻,防汛行政首长应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灾救灾。

5、后勤保障

街道负责抢险物料、交通工具、食品、饮用水、医疗、药品等后勤保障。

6、宣传、培训与演练

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和新闻部门应加强防汛及避险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能力;由街道防汛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培训,应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每年汛前至少组织一次培训(民兵抗洪抢险培训由街道人武部统一安排,各有关单位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协助);街道防汛指挥机构应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应急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专业抢险队伍必须针对当地易发生的各类险情有针对性地每年进行抗洪抢险演习。

六、善后工作

应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并积极与上级部门申报,组织尽快开展灾后重建。

 


主题词:滨河街道办事处防汛应急预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5190949321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19 09:49:3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二O二一年桐寨铺镇党政领导班子分工
下一篇:唐河县统计局关于开展“我为统计添光彩”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