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东王集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2-22 09:44:02 来源:

中共唐河县委、唐河县人民政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王集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创建省级法治县为动力,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全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1. 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党委会重要议题,将普法工作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

    2.严格落实公文审批和办理、执行力、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科学性。持续推进各项规范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3.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细化院落环境、办公设施、“三务”公开栏、院落墙体、牌匾悬挂等10项提升重点,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实现全20行政村办公场所“旧貌换新颜”,成为决策议事、便民服务、党员活动、教育培训、综合管理、便民服务的多功能阵地。统筹整合现有优质资源,投资3000万元新建总面积3.3万平方米的党建法治主题公园。针对农村老党员精神文化活动零散、随意、规模小等问题,高标准打造20个村及文化广场及党群服务中心

     

    (二)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提升社会法治观念

     

    1.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把法治教育纳入营丘整体工作规划,把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当成法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以《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召开东王集机关干部《民法典》《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学习培训会议。2021年,有11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获得执法证。

    2.纵深开展全面普法宣传。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普法行动,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严厉打击。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开展“学党史、守初心”红色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先后4次组织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观看《金刚川》《长津湖》等红色影片。

    3.依法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针对辖区内企业众多、业态丰富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防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经营人员安全生产和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净化辖区营商环境。扎实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真正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招工用工难、惠企政策不熟悉、劳资纠纷等问题90余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条幅、展板等形式开展宣传相关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坚持推进依法治,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坚持不懈培养优良校风和良好学风。突出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发动社区、学校、家庭、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采取各种形式,突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乡普法办联合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学习中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认知水平。

    2.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经常性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结合“13710”工作机制组织对12345政务热线投诉、信访举报案件等涉及党员违法违纪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着力解决在服务群众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对违法违纪党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为重点,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职权设定、具体执法行为进行推动,建立和完善内部对行政执法案卷的定期自查、交叉检查的工作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实时、全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的文明用语、执法流程等;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增加政府公信力。

    4.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许可等行政措施,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制度、应对行政诉讼工作流程,提高行政复议办案和应诉工作质量,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公信力。

    5.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我应予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氛围仍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比较薄弱,个别部门负责人法治意识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欠缺,习惯性将依法行政让位于行政效率。

     

    (二)机构改革后新的体制机制亟待理顺。建成法治政府,实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责任重大,任务繁多,司法所协调能力有限,难以协调全面,不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需要。

    (三)政府及其部门法治队伍力量薄弱。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繁重,法治人才保障不足,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严重不相适应,穷于应付日常事务,无法满足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力。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确定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各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要求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此外,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会、学法讲座、普法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准备研究制定印发《中共东王集乡委员会东王集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力争2022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合法性审核力量、审核范围、审核机制全覆盖,并以此为牵引和撬动,全面提高全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四)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全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对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河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学习,推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规范,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中共东王集乡委员会

20220212


主题词:东王集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2220944025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2-22 09:44: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2021年度第一批城乡挂钩试点项目征收土地拟安置补偿方案公告
下一篇:2022年2月份农村低保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