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少拜寺镇2021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6-08 18:39:02 来源:

为切实做好全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防范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财产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省市县确定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目标任务,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特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以保护环境、确保安全、富民强为目的,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进一步提升秸秆禁烧科技支撑水平,完善秸秆收储体系,加大秸秆禁烧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提高秸秆“五料化”利用率,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焚烧隐患得到彻底消除,确保全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国家遥感卫星“蓝天卫士”监测零火点。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看死盯牢,坚决杜绝一切秸秆焚烧现象。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

    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抓出实效。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发放《告知书》等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综合利用秸秆的好处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使禁烧工作成为人人皆知、人人遵守、人人参与的自觉行动,变单纯的政府禁烧为全民禁烧,变以往的被动禁烧为主动禁烧。各村要在村主要道路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全镇每个自然村张贴宣传标语不少于30条,为禁烧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二)强化监督监管

    持续发挥“蓝天卫士”监控作用,组建镇村应急处置队伍,常态化防控24小时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镇政府成立秸秆禁烧督查组对各村禁烧情况天天督查,通报,同时在禁烧期间对各村昼夜巡查,监督禁烧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及时查处打击惩罚焚烧行为,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地块的“三包”措施,加大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的督查力度。镇督查组将对各村委会议安排部署、标语张贴及指挥部设立镇村组“三包”等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镇,同时对包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全面筑牢禁烧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三)完善应急机制

    各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禁烧秸秆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成立应急突击队,各村成立应急处置灭火队,要由村委主要干部任队长,应急灭火队成员不少于10人。对于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交界地块,要重点防范,决不能出现盲区,各村要在主要道路或田间地头设立禁烧指挥部,指挥部要做到”,即有帐蓬、有横幅、有桌椅、有电灯、有值班人员、有灭火器械,同时要做好值班记录。各村要在指挥部张贴值班人员名单表,保证督查组随时检查到岗到位值班情况。

    (四)强化综合利用

    加强综合利用,各村委要引导、督促农户及时将秸秆收贮利用打捆机及时清除田间地头的秸秆每村要建成一个秸秆收储场,保证秸秆集中堆放和专人管理,实现源头管理,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大力推广秸秆机械还田、秸秆饲料、秸秆肥料、秸秆基料(食用菌)、生物质能(秸秆沼气)等技术,尽快解决秸秆出路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焚烧隐患。要认真总结往年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经验教训,动员一切力量,在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实现农作物秸秆利用的资源化、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四、保障机制

1、村委对本行政区域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实行属地管理。支部书记作为本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管理区包村干部作为直接责任人,要深入田间地头,时时把握工作动态,抓好各项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村组是秸秆禁烧工作的主战场,村支部书记是秸秆禁烧的具体责任人,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 全力组织实施禁烧工作,实行联防联控。村组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看死盯牢,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     

2、强化部门联动。农业、农机、环保、交通、派出所、林业等有关部门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禁烧工作外,要建立联动机制,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特别是派出所要加大对焚烧秸秆的查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禁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分区管理强化管理区职责各管理区书记主任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管理区要对辖区内各村委强化督查,对包村干部统一调配使用,对工作不负责任,擅离职守,造成秸秆禁烧局面失控的管理区村委,管理区书记、主任除在全镇大会上通报批评外,包村干部还要在全镇大会上作出检查。各村要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秸秆禁烧宣传队、巡逻队、突发应急处置队,每天对本村禁烧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火情及时扑救。

    4、成立禁烧工作队,全面查办禁烧工作。治安巡逻队队员全部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工作队对全镇秸秆禁烧情况进行全方位督促检查,发现着火点,除进行及时扑救外,及时通知该村委及所属管理区,由村委应急分队迅速出动灭火,凡在通知后15内不到现场的支书及包村干部,每人每次各罚款200元。派出所对发现的燃烧秸秆当事人采取最严厉处罚措施,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惩戒、罚款、拘留或批捕,绝不姑息。

5、严禁公路打场晒粮,确保交通通畅。各村委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发动的同时,还要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宣传火灾及交通事故的严重危害,告诫群众及时做好打场晒粮场所的准备,严禁在镇主要交通干线少大路、少朱路、少涧路上打场晒粮、堆放和焚烧秸秆、设置棍棒、石块、酒瓶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违者除进行批评教育外,还要进行罚款、没收粮食、训戒等强制措施。

6、加大处罚力度,强化责任追究。要建立完善秸秆禁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和完善考核奖惩办法,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具体情况如下:每出现一处着火点,被镇蓝天卫士或被镇督查组发现的,罚村支部书记300元,包村干部200元,包组村干部200元,村民小组组长100元,并印发简报,全镇通报批评。凡出现着火点,被县蓝天卫士监测到或被县督查组发现的,罚村支书500元,包村干部300元,包组村干部300元,村民小组组长200元。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在全镇大会上做深刻检查,由镇纪委进行责任追究。凡出现着火点,被省、市蓝天卫士监测到或被省、市督查组发现的,村支部书记降为副支书,主持工作,扣发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半年绩效工资,村两委其他干部3个月绩效工资,村民小组组长半年工资,由镇纪委对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及包组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给予党政纪处理。对在同一分包地块区域内,多次发生着火点的,分包村干部一律免职。严惩第一把火。凡在禁烧期间出现第一把火的村委,除落实对应以上相关处理外,扣拨村经费3000元,并在该村委召开落后现场会,同时对出现火情,消极怠工,人员到位不及时,灭火组织不力,禁烧痕迹处理不彻底的村委进行加倍处罚。对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各项禁烧措施落实得力、落实到位,辖区内未出现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的村,要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

主题词:少拜寺镇2021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081839029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08 18:39: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习近平赴青海考察调研
下一篇:李克强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举行视频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