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成效的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6-03 22:59:59 来源: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办法,确保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落到实处,按照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规定,我局采取得力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直达资金监控管理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直达资金下达后取得的主要成效

1直达资金下达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建立了由预算科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国库提供资金保障的工作机制,确保了直达资金尽快支出、尽快关联。

2、直达资金分配及支出情况:截止2021318日,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下达200719.39万元,已全部分配完毕,分配率100%。支出31797.14万元,支出进度15.8%。其中:教育系统支出教育经费及教科书省级补助2104.6万元,占下达资金22454.8万元的9.4%;社保类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大病保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9692.54万元,占下达资金157465.79万元的18.9%。有效结合我县当地实际情况,大力优化了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将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重点用于困难群众补助等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发挥作用情况

一是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建立后,严格明确了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范围,有效杜绝以往资金支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乱象;二是直达到基层的财政资金,有效提高了财政实力,精准缓解县级“三保”压力,直接惠企利民,有利于贯彻“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任务,并有效救助和改善因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的现实困境。四是强化实务操作,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预算指标打上标识,及时导入监控平台,跟踪直达资金分配;点对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在支出后监控支出进度及流向;建立直达资金项目台账,全面反映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受益企业及个人情况,达到从预算指标下达、资金拨付使用、资金监控台账三方面全方位监控直达资金。

三、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部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已下达了指标,实际在支付系统未收到下达指标,无法在系统实际支出,造成没有支出数据,无法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付指标相匹配关联。

2直达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社保类补助资金,这部分资金一般是按月支付,无法超进度支出。还有一部分属于项目建设资金,需要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有的项目实施还会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而延缓。

四、针对性建议

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接相关系统数据,简化财政操作流程。是进一步明确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资金的监督管理办法,把直达资金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主题词:唐河县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成效的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032259591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03 22:59:5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中共唐河县民政局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的通知
下一篇:李克强对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