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唐河县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3-30 08:47:08 来源:

唐河县审计局

2020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唐河县审计局在委、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审计贡献。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情况

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围绕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组织开展24项重点工作的专项跟踪审计;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组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调查;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围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项目绩效,继续深入开展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扶贫资金、保障房建设资金等民生事项审计;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2020我局完成审计项37个,其中:重大政策跟踪审计8个、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6专项审计调查7、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5资源环境审计1个,累计发现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管理推进、财政财务收支等方面、资源管理利用等方面的问题200余项,提出强化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项目资金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及履行合同约定等审计建议50多条由被审计单位采纳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2020年,我局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以及“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在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大额度财务支出等方面召开党组会议、审计业务会审定,在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由负责审计业务审理工作的人员对拟出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实行审前公示。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审计法》等审计相关法律及财经法规,并及时更新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情况等信息。同时,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通告,将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接受监督举报

是严格法制程序1)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到银行查个人银行账户及行政事业单位账户时依法出示执法证行为;(2)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审计署、河南省审计厅制定出台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等要求,规范审计程序,认真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对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及确定的审计事项进行审查并获取证据,对审计的过程、得出的结论和与审计项目有关的重要管理事项进行审计记录,促进执法规范,降低执法风险;(3)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由负责法制审核工作的人员对审计报告等结论性业务文书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开。2020年底,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报告,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开审计整改结果,被审计单位和审计部门同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严格落实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学法用法及普法工作要求。

一是重点开展对审计及财经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二是利用微信、门户网站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三是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各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持证上岗。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源头把控方面。近几年投资审计业务迅猛发展,但投资审计领域的制度建设跟不上业务发展的要求,制度不完善可能导致执法程序不规范、审核复核不严密、相互制约不严格等,增加投资审计风险。

(二)过程实施方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能综合运用工程、财务、管理、法律、土建、造价和市政等多方面知识才能有效开展好审计工作。目前政府投资审计一专多能人才比较欠缺,加之人员少,影响审计深度和广度,带来审计风险。

(三)结果运用方面。以审计要情、信息以及专题报告等形式向本级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和体制机制制度方面问题等还比较缺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完善投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查找投资审计廉政风险工作风险点,抓住腐败现象易发生的重点环节、重点事件和重点时期查找重点风险,把审计项目的确定及调整、工程变更签证的核定、审计核减额的确定等环节的监督作为审计廉政风险点,建立投资审计操作规范,制定规范的投资审计业务操作规程。

(二)强化资源统筹整合。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促进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强化审计项目和人员动态管理,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同时,不断探索引入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参与审计的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审计力量在特殊业务领域的作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提高审计成果转化。抓住要害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从法律政策、管理规定及经济发展等宏观角度,及时提出对委、政府领导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促进经济发展。

                                     

 

          

 2021年1月28日

 

主题词:唐河县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300847084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30 08:47: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市第四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工程征收土地启动公告
下一篇:唐河县人社局2020年10-12月单位稳岗补贴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