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桐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桐河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5-29 11:31:03 来源:

各村委、各学校、直有关单位:

桐河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桐河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确保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根据《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河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唐政办〔2020〕2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为目标,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主线,按照“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 “一校一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确保2020年底圆满完成国家、省、市、县规定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任务,促进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0年春期开学前,全部消除90人以上超大班额;秋期开学前,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年底前,全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控制在8%以内。

三、主要措施

(一)强力推进学校建设,积极实施增班扩容。持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建设工程,加大新建、改扩建学校力度,快速增加学位供给,着力破解区、农村大班额难题。科学调配学校教育资源,超大班额问题严重的学校要整合使用功能教室、活动室、图书馆、办公室等资源,最大限度满足课堂教学需要。中小学校要按照“安全、实用、有效”的原则,对一些校舍进行改扩建,增加学位。同时,要按照实际需求规划建设一批钢构校舍,优先作为过渡阶段临时性教室,快速增班扩容,分流学生。全面清理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督促教师返校任教。

(二)强力推进资源整合,扩充学位分流学生。各学校、有关单位要迅速组织力量,按照“现有必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对闲置办公用房和利用不充分的教育资源开展摸底,制定资源整合方案,强力推进整合工作,快速增加中小学校学位供给。短期内整合确有困难的,采取租赁方式对大班额学校进行分流。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对公办学校的补充作用,缓解公办学校招生压力。

(三)加大招生管理力度,遏制无序招生。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政策,科学合理确定每一所学校招生规模和学区范围,严格控制和调整大班额学校招生计划。加强招生管理,规范招生行为,严明招生纪律,加大违规招生行为处理力度,确保2020年秋期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无大班额。严把资格审查关,坚决遏制生源无序流动。严格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制定民办学校招生细则,明确招生范围,规范招生秩序,合理分流生源,对擅自扩大招生规模或超范围招生的,年审不予通过。

(五)开展对口支援,推动学校一体发展。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扶持力度,努力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通过管理、教学、师资、办学条件等对口支援,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学校开花结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贯彻落实《唐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乡中心小学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基〔2019〕15号),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促进生源“回流”。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长任组长、主抓教育副职任副组长,财政所、公安、司法所、中心学校和中小学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学校,及时研究消除大班额工作,切实解决学校建设、资金保障、教师配备、生源分流等问题。要把消除大班额攻坚行动作为2020年教育工作重点,主要领导亲自抓,以超常规的思维、措施、力度强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消除大班额目标任务。

(二)制定攻坚方案。2020年是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的关键之年,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县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要求,结合本方案精神,进一步摸清摸准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底数,制定各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并于1月17日前将工作方案和台账报送至中心学校,做到 “一校一策”,实行销号管理。

(三)强化督导检查。把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纳入各村委、直单位、各学校绩效考评。2020年春期开学前、秋期开学前、年底前,对各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三个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跟进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任务的学校和有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责。


主题词:桐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桐河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91131033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9 11:31:0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桐河乡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四大专项行动 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桐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桐河乡2020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