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上屯镇2020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上屯镇人民政府 编审: 上屯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0-05-19 11:17:00 来源:

 

关于印发《上屯镇2020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镇直各单位:

《上屯镇2020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9日

 

上屯镇2020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综合利用秸秆资源,有效防止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全镇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南阳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考核奖惩办法》、《唐河县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明确责任,周密部署,部门联动,狠抓落实,彻底消除焚烧隐患,确保全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见一堆灰,不烧一棵树”,确保高质量完成夏季秸秆禁烧任务实现国家遥感卫星监测的禁烧工作目标

二、工作重点

(一)加大宣传力度。露天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危及交通安全,发火灾事故,诱发呼吸道和眼部疾病,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破坏土壤结构。各村委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利用宣传车、广播喇叭、张贴标语(每村不少于100条)、悬挂横幅等多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工作氛围。教育部门要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做家庭秸秆禁烧的宣传员。村委要与在本村收割的收割经纪人及收割机机主签订收割合同,严格落实“一机一卡一合同”制度,严把收割质量关。村支部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强化监督检查。禁烧期间,各村委要昼夜巡回检查、督促指导禁烧等措施的落实。镇政府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六个管理区、32个村委均成立分指挥部,并组建秸秆禁烧消防应急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昼夜巡查,及时查处焚烧的行为,消除隐患。镇领导要实行包村、包片、包地头的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镇督查宣传组要加大督查宣传力度,对宣传、防范、人员到位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巡回督查,每天通报督查情况,对露天焚烧秸秆的重大情况应立即做好汇报。

(三)完善应急机制。镇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一旦发现情况,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控制局势。组建三个秸秆禁烧消防应急分队,分三个片深入田间地头昼夜巡查,查处焚烧的行为。各村要组建禁烧消防突击队,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油站点、通讯及电力设施等敏感点,要备足防火器材,进行消防培训,建立消防自救和报警系统,确保及时控制和处理险情。农机部门要抓好农机安全作业,电力部门要认真排查农用线路的安全隐患,避免因用电问题引发火灾。

(四)加强综合利用。要及时外运积存在田间、路边、村边、地边、坟头、渠边的秸秆,零散秸杆要集中堆放,秸秆堆放地点应与道路、树木、电力线路、油站等敏感点保持一定距离并落实好安全防火措施。做好技术指导,搞好配套服务,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过腹还田、生产沼气和生物反应堆等技术。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保障经费。镇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镇长任指挥长,下设个分指挥部,管理区书记任指挥长,六个分指挥部下设32个行政村指挥部,村支部书记任指挥长2000人以下的村委拨付禁烧经费2000元,对2000人以上的村委拨付禁烧经费3000元。同时镇成立秸秆禁烧应急消防分队,由主抓农业的副镇长房云柱具体负责,做好秸秆禁烧期间应急消防工作;成立秸秆督查宣传组,由副镇长李云峰具体负责。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镇直部门分包到分指挥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责任落实到田间地头和主要路段,落实到具体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奖惩政策。对秸秆禁烧工作,镇政府严格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要求,实施考核考评。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处罚力度,每发现一起着火点,对当事人罚款2000(一亩地按10堆火计算),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严惩。镇里发现一堆火处罚所在村委200元,县级以上发现一堆火,处罚所在村委1000元严防第一堆火,对禁烧措施不力,燃烧第一把火的村,罚村委2000元,从经费中扣除,罚包地块的村干部500元,从绩效工资中扣除,村支部书记在全镇大会上作检查并兑现罚款,包村干部在机关会上做检查引起大面积着火或受到县级以上通报处罚,造成严重影响及后果的村,罚款由该村承担,从村经费中扣除,经费不足的扣除绩效工资,支部书记按失职渎职处理。禁烧结束后,进行综合评定,对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各项禁烧措施得力,落实到位,辖区未出现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全面禁烧成效显著的村和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对无着火点的村,奖村委及包村干部各200元,管理区无着火点的奖500元;综合评定,全镇禁烧工作任务位居全县前列,对派出所给予重奖。

附:1、上屯镇2020夏季秸秆禁烧指挥部成员名单

    2、上屯镇2020夏季秸秆禁烧应急分队成员名单

    3、上屯镇2020夏季秸秆禁烧分指挥部及镇直成

       员单位名单

    4、上屯镇2020夏季秸秆禁烧督查组成员名单

附件1:

 

上屯镇2019年夏季秸秆禁烧指挥部

 

长:邱学广  13613775999

副指挥长:鞠    13937732872

          李运峰  13938996580

          房云柱  13938965631

          高宏廉  13949310599

王占朝  13949333001

刘珺珂  19913626910

          王鹏飞  19913682656         

  员: 水保海    陈德龙          

张俊帅    吕聚甫   曾大伟   王鸿闯

刘大俊    孙振峰

   

 

 

 

 

 

附件2:

 

上屯镇2019夏季秸秆禁烧应急分队

   

 

 长:房云柱    13938965631

        王鹏飞    19913628656

副队长:水保海    13838726966

        樊栓柱    15138637859

 员:张俊帅    曾大伟   孙振峰   刘大俊  

王鸿闯    吕聚甫          

          曲峰涛   柴澎涌

 

 

 

 

 

 

 

 

 

 

附件3:

上屯镇2019夏季秸秆禁烧分指挥部

镇直成员单位名单

 

第一分指挥部:房云柱    13938965631

赵云泽    候玲燕    孟德红    张俊帅      

     殷静静    工商所    邮政所    二初中

种子站

第二分指挥部:高宏廉    13949310599

曾大伟    高旭宏          孙效华      

赵红歌    王留果          中心学校  水管所

第三分指挥部:鞠      13781766555

刘珺珂    孙振峰    杨国敏    王耀海    杨书太

张存建    刘亚森          信用社      

电信所

第四分指挥部:李运峰    13938996580

     吕聚甫    鞠根喜           

马小红    常秀丽    乔文泉    粮管所    派出所

司法所

第五分指挥部:王鹏飞    19913628656

王鸿闯          王文章           卢廷怀

刘伟娟          刘会艳    电管所     卫生院

一初中

第六分指挥部:王占朝    13949333001

涂选富   周海江    刘大俊    李迎新       

    曲秀琪    曹增丽    财政所     供销社

    

附件4:

上屯镇2019夏季秸秆禁烧督查宣传

   

 

 长:李运峰     13938996580

副组长:刘珺珂     15038706309

 员:李                     

              靖云鹏       

     


主题词:关于印发《上屯镇2020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1911170069 文       号 上政【2020】55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19 11:17: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公开招聘高中中职教师现场报名公告(第2号)
下一篇:关于2020年“注册会计师杯”预算绩效管理知识竞赛初赛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