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上屯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上屯镇人民政府 编审: 上屯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0-02-05 16:10:00 来源:

关于印发《上屯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镇直各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上屯镇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委、镇直各单位认真落实,遵照执行。

 

 

 

                               上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5日

 

上屯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上屯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疫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持攻坚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确保脱贫质量, 坚持摸清底数、确保精准发力,手抓剩余未脱贫人口脱贫,一手抓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摸清和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架起帮扶“桥梁”

1架起帮扶“桥梁”,宣传防疫政策。脱贫责任组、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视频进行线上联系,开展帮扶工作。详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情况、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学生上网课情况以及其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向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提醒贫困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劝导他们“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

2凝聚帮扶合力,保障贫困户基本生产生活。各脱贫责任组要与本村疫情防控站工作成员密切结合,对部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扶干部及时联系各村疫情防控站值班人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由村防疫卡点工作人员负责,为贫困户送米、送面、送油、送瓜果蔬菜、送化肥农药等到户到家,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把疫情对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3、对贫困人口家庭收入渠道进行摸底,尤其是对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增收的贫困群众的就业情况精准掌握,以村为单位分类建立台账,汇总分析。加大外出务工补贴宣传按照上级政策对贫困户劳动力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做好协调服务。

4、对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认真排查,重点掌握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特色种养产业供销渠道不畅而导致收入下滑等情况。

(二)多措并举开展生产经营

1 保障贫困户农资供应。根据贫困户需求,统一组织农业或农资企业,将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和仔畜雏禽及时供应到贫困户。

2、 支持带贫农业经营主体恢复生产。着力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全面落实复工复产相关优惠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扶贫项目推动资金早支出、项目早见效、贫困群众早受益。重点解决带贫成效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蔬菜、禽类等经营主体的突出问题。同时引导贫困户在带贫合作社进行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三)想方设法保障稳岗就业

1、收集各地企业复工用工等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劳务信息,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做好外出贫困劳动力人员登记,统一组织安排其搭乘免费或政府补贴直通车外出务工。

2、开发公益岗位促就业。新增政府购岗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

3落实好产业集聚区就近就业补贴政策。加大县内务工就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在澄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的基础上,分析贫困劳动力类型,针对性引导进入县内企业务工,同时帮助落实好补贴政策。

()深入实施电商和消费扶贫。

加大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宣传力度促进产品网销。各村对贫困户滞销农产品信息进行收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对收集农产品信息发布农村电商网点,同时帮助收购贫困户农产品的电商经营主体畅通物流渠道,对电商扶贫站点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实际困难进行针对性帮助

()紧返贫致贫风险点、强化综合保障。

1、加强动态预监测, 对不稳定脱贫户、收入低脱贫户、收入锐减脱贫户、非贫困户中的“边缘户"进行分类监测,逐级摸底、建立台账、及时预警并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

2、做好兜底保障。对全未脱贫贫困户人口81232人逐户逐人进行摸排,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临时救助、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六)科学施策开展精准帮扶。

1、抓牢特殊人群基本生活。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及档外特殊困难群众,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对生活陷入困难的特殊人群,按相关政策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并及时慰问,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2强化驻村帮扶。 驻村干部要坚持在岗在位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抓紧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抓好贫困群众春耕备耕、就业务工等工作, 有序推进各项脱贫攻坚政策项目落实。

    三、工作要求

1、履职尽责到位。村委、各镇直单位要在集中精力做好防疫的同时,转变扶贫的思路和方式,主动开展扶贫工作,要紧盯政策落实到位,帮扶责任人要及时帮扶到位,切实抓好扶贫的难点重点

2、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严肃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明确工作任务,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3、严格责任追究。按照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严肃问责。


主题词:关于印发《上屯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20516100036 文       号 上政【2020】5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2-05 16:1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对调整后2020年度脱贫攻坚项目库的 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