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专家视角|范剑平:“稳住经济大盘”政策解读

作者:范剑平 编审: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时间:2022-12-17 09:51:35 来源: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5月25日下午2点,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出台了《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6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职能,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随即,“稳住经济大盘”这六个字也成了企业界、金融圈最火的六个字。

 

当晚7点,ACCA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前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教授,围绕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新政策解读进行分享。一起来回顾范教授的精彩发言。

政策解读:

稳经济吹响号角!

为了让政策更快地落实,我们看到这次会议采取了“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中央、省、市、县、区四级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把国务院有关的经济政策安排统一给大家传达到位以后,要求地方政府尽快根据本地情况拟定出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来,并且予以实施。可以这么说,我们在坚定不移地贯彻动态清零的防御政策的同时,加大了对稳定经济大局的政策力度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

本次出台的政策,是对年初的政策安排进行了一个大大的加码年初安排的赤字率并不高(2.8%),今年也没有设置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这样的措施,但是今年我国相当于拿出了过去几年攒的家底来作为财政稳增长的资金,包括来自国有金融部门和专营部门,比如烟草、盐业等行业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同去年比,今年支出规模扩大了两万亿以上。

 

纾困型货币与财政政策继续加码,降低经济主体的现金流压力

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新增加的给企业的减免税政策,应该说这次又进一步加强了全年安排减免税政策,包括增加的退税有1,400亿,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困行业社保费的缓交,延续到今年年底,总共可以缓交3,200亿。这对企业现金流能有所改善

 

作为投资有效的重要组成,基建支持政策再度加码
 

尽管这次没有支持全国增发一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样的措施,但是我们增发了1,500亿的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的债券,支持铁路行业新增3,000亿的铁路建设债券。民航业和铁路业两个加起来就是5,000亿,再加上其他政策的安排,所以中国表面上看并没有增发抗疫特别国债,但实际上我们今年通过各个渠道筹措的资金或者增发的债券量,对于支撑未来复工复产,包括增加基建的新开工项目,是有保证的

 

车购税减免、放宽限购对汽车消费提振效果较强
 

同时,为了刺激消费,国常会提出“放宽汽车限售和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让我们看到对汽车刺激政策出台了。未来如果汽车供应链较快修复,下半年汽车消费有望从负增长中走出。等本轮疫情完全过去之后,各个城市政府加大发行消费券力度,刺激餐饮业的恢复,也是有可能的。

 

这次“一揽子政策”的提出,一方面是起到提振信心的信号作用,另外一个方面也是让地方有更多时间准备、更快落实适合各地情况的政策。把它们配合到一起,等到疫情完全过去以后,这些政策就可以尽快地起到效果。



 

经济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是未来稳经济的最大抓手

就我国4月份三大产业的经济数据表现,由于农业没有月度统计数据,我们直接来看第二产业。我国工业生产的增速在4月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从1、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7.5%到3月份增长5%,到4月份掉到负2.9%。4月份同3月份相比,环比下降的幅度是7%以上。

 

对于第三产业服务业,我们用国家统计局的服务业生产指数来看,这是利用服务业中有月度统计的行业合成的指数。今年1月到4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但是比1月到3月回落了2.1%,很显然实际上4月业生产指数下降幅度是负增长6.1%。

 

其中,金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些行业表现较好。由于居家办公,在家里用流量比过去多,或者说为了居家办公要去置办更好的办公设备等,从而刺激了这方面的需求。但服务业中的餐饮业、旅游业、航空业,甚至包括铁路、公交这些行业都处于亏损的局面。就整体供给面而言,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比工业更大

 

从需求角度来看,需求分成三大需求,投资需求、消费需求、进出口需求

 

投资需求

对于今年三大需求中,目前表现最好的,或者说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作为未来稳经济最大抓手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因为1月到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6.8%(如下图),这个还是在房地产投资负增长2.7%的情况下,我国1月到4月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是12.2%,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



其中表现改善最好的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去年全年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只增长了0.2%,1月到4月能够增长6.5%,就是由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抓基建有关的政策,资金到位、工程开工,成效不错。所以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将作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对于制造业投资增速12.2%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制造业的投资主要还是向科技创新、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这些产业倾斜,因为现在与房地产相关的制造业,钢铁、水泥已经没有什么人能再去扩张产能了,甚至现在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使得我国钢铁、水泥的产能过剩更加严重,铁矿石的进口量已经呈现负增长。

 

消费需求

4月份中国所有经济数据中消费需求受影响较大,能够通过月度数据来反应的消费需求主要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4月份当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了11.1%,其中商品销售的下降幅度是-9.7%,餐饮收入的下降幅度是22.7%。其中汽车的消费属于耐用消费品,汽车消费在整个社会消费总额中大概占10%,但是他的销售活动除了受疫情冲击以外,同样面临着全球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这不仅是需求问题,还有供给问题。

 

正如上文所提及,国务院给出了全年要减少汽车购置税,减税额度达到了600亿元。等到疫情过去以后希望汽车消费能够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能不能实现还要看汽车供给能力,包括汽车芯片在内

 

进出口需求

从今年1到4月份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出口表面上增长10.3%,进口增长5.0%,但是其中包含了价格指数涨幅,进口价格指数的涨幅是应该比5%还更高,所以从进口的实物量来讲,现在我国进口量已经是下降的,这也是整个中国经济需求放缓的一个表现。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

我国目前的经济表现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失业率的上升。一般都认为,失业率5%是自然失业率,中国前几年失业率差不多都是在5%的水平。但是4月份中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这是跟国际可比的调查方法获得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6.1%。其中外来户籍人口失业率达到了6.9%,16-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到了18.2%。过去每年差不多在7、8月份毕业季的时候,是失业率最高的时候,现在4月份失业率就这么高,到毕业季的时候,失业率可能还会上升。

 

我国深知,稳经济、稳经济,归根结底“就业是民生之本”。5、6月份为了稳定就业,国务院要求立刻落实免税和缓交社保资金的政策。我个人认为,下一步如果说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的话,国务院还将进一步出台积极的就业政策,比如对企业少裁员给一定的补助等

 

展望未来:

两岸猿声啼不住,我国经济长期向好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这三年,世界经济进入了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中国国内来讲,如果我们下一步能够在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方面有更好的进展,同时中国也要把包括基建、房地产,特别是居民消费这些需求能够更好地激发起来,特别是能够稳定预期、增强信心,应该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因为疫情的冲击发生变化。

 

2021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了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人均GDP的水平也达到了12,551美元。

 

为什么要强调“12,551美元”这个数字?因为每个国家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大致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低收入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中等偏下收入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中等偏上收入阶段,第四个阶段就是高收入阶段。

 

中国现在处在中等偏上收入阶段,而从中等偏上收入迈入高收入阶段的门槛是12,736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人均GDP的水平离12,736美元非常接近。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预测大概在2025年前后能够跨过这个门槛,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现在来看,可能不用等到2025年,今年或明年应该就可以实现了。同样,相比国际环境,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4.8%这样的水平上。所以面对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各种围剿,应该说是“两岸猿声啼不住”,然而中国经济有我们自身的优势,有长期向好的众多基本条件。越是在目前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通过国际比较来看到中国长期向好的趋势

 

最后,中国是一个政策对经济影响比较大的体制。我相信“全面稳定经济”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会是今年的最后一次,将来如果有需要的话,完全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再出台针对性的政策。


主题词:专家视角|范剑平:“稳住经济大盘”政策解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12170951356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2-17 09:51:3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保市场主体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先手棋
下一篇:河南省2023—2024年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实施方案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