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唐河县免费公交让群众在实惠中感受幸福

作者: 编审: 时间:2022-01-06 10:15:13 来源: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沉寂了一夜的城市又变得热闹起来,大街小巷、阡陌纵横间,一辆辆载满欢乐与希望的新能源绿色纯电动公交车正载着出行的群众奔往幸福的路上。如今,对于唐河县市民来说,免费公交的便利已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民生公交、幸福公交已成为唐河县城又一张闪耀的名片。

  交通先行 交通为民 

  交通幸福感,源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对每天所体验到的便利性、便民性和通达性的高度认可。而在这其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起到了支撑性作用。近年来,唐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把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从2015至2020年分三批购进130辆公交车,其中新能源电动公交车100辆,共投资五千多万元。又投入700万元分建70个充电桩,开通11条公交线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便群众出行。

  交通先行,在于给城市提供一个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行网络,其最终落脚点在于“利城惠民”。打造便民交通圈,不仅需要构建成体系的公共交通网络,同样需要配套完善、秩序良好的交通环境。2021年2月13日,唐河县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着手推进全域公交一体化改革。在南阳市周边区域率先实现新能源车辆免费在线运营。

  唐河县公交免费的第一天,编者试乘了一辆公交车,温馨、干净的乘车环境;舒适、宜人的车厢温度;车长们贴心、暖心的服务,赢得免费出行的乘客纷纷点赞。经常乘公交的李大姐说:“我每天上下班坐公交,一天来回需要4元钱,实行免费后,一个月就可以节省120元钱,这种免费乘公交的感觉真是太爽了”!唐河县实施的免费公交便民工程,在让老百姓感受到缓堵保畅工作带来变化的同时,也营造更加良好的交通环境。民之所盼,我之所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本身就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如今公交车免费了,许多平日开车出行的市民也改为乘公交出行,乘客的赞美声回荡在整个车厢。

  公交一体化改革可以说是深入人心、深得民心。自从实行免费公交以来,漫天要价的“黑面包车”不见了,老旧的中巴车有序“下岗”了,城乡公交的线路定时定点了,各种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上线了……线路少、车况差、秩序乱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域公交成为现实,城乡百姓无不拍手叫好。

  汇大爱 让公交更暖民心

  为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唐河县还积极拓展特色公交服务,根据高峰期通勤、夜间出行、节假日休闲等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不断拓展夜班公交、旅游公交、学生公交、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在中、高招期间,开展免费送考公益活动,开通考场专线免费公交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如今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去哪里都能找到合适的公交车,这是很多唐河人的切身体验。便民服务中心、湿地公园、体育广场、万德隆超市……每一个唐河人熟知的站点附近,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在车流中十分显眼,乘客们有序乘车、从容闲适。

  上下车有序,遇到老人及抱孩子的妇女争相让座,说话和气,互相谦让,捡到他人的物品及时归还……”家住文峰路的市民任少锋平时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提起免费公交他深有感触地说:“如今,不仅公交车免费了,大家的素质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每天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一幕幕暖心事,体现着人与城市的共同进步,也让人与人之间增添了一分信任,更给唐河县城增添了新的亲和力。

  在采访中,提起免费公交,市民张春林兴奋地对记者说:“咱们唐河县的变化确实大,免费公交车开得好,这是唐河县委、县政府为民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如今,咱们唐河县不仅环境好了,游园多了,公交车又免费,我没事就坐着免费公交到各个公园逛逛、超市转转,这日子可是过得舒服得很!”

  免费的公交,越来越美的环境,一个个惠民的政策。这些,可以让市民得到真正的实惠,是城市实力的展示,也是我们这座城市更有温度的生动体现。

  用心服务 让公交更便民

  “你好,是公交公司吗?我们想感谢一下免费公交线路上的两位驾驶员,感谢她们热心助人。”2021年3月,唐河县公交公司办公室接到市民刘女士来电,表扬免费公交线路驾驶员热心帮助其父母的事迹。

  原来,市民刘女士70多岁的父母一起乘坐唐河县免费公交线路7号车自南向北行至飞凤路与文峰路口公交站时,刘女士的父亲下车后发现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的老伴没有随着下车,非常着急。几分钟后,唐河县免费公交的另外一班车到达,焦急万分的刘老先生立即上车对驾驶员李娟娟说明情况,请求帮助,李娟娟迅速和上一班驾驶员王燕丽联系,确定了刘老太太仍在车上。为防止刘老太太中途下车走失,大家商量后决定将两位老人都拉到终点站,在她们热心的帮助下两位老人在终点站会合了。两位老人辗转回到家后,向女儿诉说了当天在公交车上发生的温馨一幕,刘女士致电公交公司向两位驾驶员表示了感谢。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在工作中如何处理各种服务纠纷,是其所掌握的基本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充分体现“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宗旨。“用力去做只能称职,用心去做才能达到优秀。”“公交优先、公交必须优秀。”牢记着这些话,在小小的车厢里,驾驶员们用爱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乘客,以微笑、关爱拉近与乘客的距离,把车厢营造得如家一般温暖,让“爱”充满车厢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个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在平凡的公交岗位上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把公交车作为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公交公司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狠抓队伍作风建设,要求全体从业人员牢固树立“乘客至上公交优先”,“公交必须优秀”的服务理念,完善管理制度,改进服务措施,实行从业人员培训例会制,聘请专业人士对驾驶员进行不间断公交服务素质培训及德治教育,同时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温馨车厢’文明创建活动,科学规范公交行车秩序、车容车貌和服务行为,努力为广大乘客提供贴心服务。”唐河县公交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唐河县免费公交线路开通后,车组人员团结协作,大力弘扬职业文明,积极传播“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良好风尚,他们在平凡的公交岗位上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把公交车作为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涌现出一批拾金不昧、爱岗敬业、微笑服务的司乘人员,他们立足唐河公交实际,努力克服困难和不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市民出行更为方便快捷,为建设生态宜居县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词:唐河县免费公交让群众在实惠中感受幸福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061015137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06 10:15: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交通运输局全面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
下一篇:《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