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少拜寺镇:千亩黄桃树擎起“产业兴旺星”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3-03-01 15:14:26 来源:

“雨水”来临,大地滋润,草木生发,在南阳市唐河县少拜寺镇小河李村的1500亩优质黄桃种植基地,一行行被修剪过的桃树错落有序,生机勃发,预示着今年黄桃获得好收成。

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提高村民、脱贫群众的经济收入,唐河县少拜寺镇按照创建“产业兴旺星”农村党支部的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各村的自然禀赋与实际情况,全盘考虑,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镇域经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镇特色产业布局合理、高产高效,帮助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

全盘考虑,精准谋划。按照“一镇一精品、一村一产业”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少拜寺40余年植烟传统的优势,将烟叶作为全镇的主导经济产业,不断地通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政策、改进技术、优化服务等各项措施,努力实现烟叶产业稳中有进,精益生产,提质增效,造富群众。目前全镇每年种植烟叶4000余亩,实现销售产值1000万元以上,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200余元。根据各村的自然禀赋与种植习惯,围绕红薯、食用菌、林果、中药材等地域特色产业,因势利导,因村制宜,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确保各村的特色产业布局合理、高产高效、持续发展。目前全镇规模化种植红薯2000余亩,艾草2200余亩,林果2400余亩,香菇等食用菌100余万袋,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

强化培训,振兴人才。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少拜寺镇牢固树立“人才发展观”理念, 围绕镇村特色经济产业,通过持续开展“走出去、引进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提升行动等多种培训活动,积极培育当地的乡土人才、创业人士、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社会群体,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才能”的社会氛围,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2022年,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的基础上,全镇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3场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

加大投入,强基固本。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烟叶示范方建设、“电代煤”改造、政策性资金引进等多种发展项目,不断加大经济发展环境、生态环境等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特色产业的生产条件,为产业兴旺提供坚实基础。

如今,以优质黄桃为代表之一,少拜寺镇的各类特色产业“底气十足”, 高效发展 ,一片生机,一颗颗“产业兴旺之星”正冉冉升起,璀璨夺目,造富乡邻,描绘出广大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主题词:唐河县少拜寺镇:千亩黄桃树擎起“产业兴旺星”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3011514262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1 15:14:2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兴唐街道纪工委监督检查助力街道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下一篇:唐河县毕店镇:筑牢防贫坝 精准防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