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纪实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06-20 09:01:44 来源:

唐河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提请县委县政府,主动协调各局委及乡镇街道推动此项工作,截至当前,全县25个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已全部实体化运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一队一中心”建设工作

12月17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后,唐河县委书记贺迎要求县委编办、政府办、财政、消防、乡镇(街道)认真研究省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细化“一队一中心”建设标准,逐一落实。12月20日,刁晓英常务副县长组织县委编办、督查局、组织部、消防、毕店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再次明确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建立及编制落实工作责任。12月22日,县委编办印发93号文件,明确在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加挂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牌子,同时再明确1名编制,用于消防安全监管。12月23日,刁晓英常务副县长组织召开办公会议,听取三级调研员王胜森关于“一队一中心”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截止2021年12月30日,全县25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印发文件明确消防中心机构设置和人员。至此,全县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机构设立任务已建成,人员已全部到位。

二、定期对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进行培训和帮扶指导

自2021年12月底,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唐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月进行培训和每周进行帮扶指导,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认识和业务素质,培训中,唐河大队对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工作职责、方法、内容、工作流程、注意事项、日常消防检查范围及要点、日常消防宣传和教育培训等进行了全方位培训。在帮扶指导中,唐河大队分包文员根据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重点结合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职责对信息平台使用、日常沿街门店巡查检查要点,如何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开展消防检查和消防宣传进行了帮扶指导,同时鼓励网格化人员在今后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的深入相关行业系统、居民家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和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

三、全民夯实责任,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火墙”

各乡镇街道党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属地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宣传工作,每周召开周办公例会,围绕 “消防工作基础管理、农村社区防火指导、火灾隐患检查整治、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四大职能定位,进行工作安排与部署。 当前,消防安全服务中心人员重点排查了“九小场所”、自建房屋、粮食收购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火灾隐患,并及时录入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管理平台,认真开展日常巡查、行政村(社区)工作指导、消防宣传培训,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人人会消防”的浓厚氛围,全民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末端消防安全监管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全县25个乡镇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已实体化运行,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打通了基层火灾防控“最后一公里”和灭火救援“最先一公里”,为基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题词:唐河县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纪实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6200901449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6-20 09:01:4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昝岗乡:做强栀子特色产业 赋能唐河乡村振兴
下一篇:毕店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