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源潭镇:学党史践行动 扛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

作者:贾俊合 王永阁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1-06-10 15:42:43 来源:

源潭镇辖28个村委(社区),耕地面积94478亩。作为一个产粮大镇,源潭十分重视粮食安全生产,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扛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强化粮食安全责任,重视保护耕地。粮食来自土地,保护土地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基本保证。镇党委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召开一次专项会议,各村明确一名“两委”成员担任土地管理员,定期组织培训。注重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通过会议培训、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口号、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全镇干群牢固树立耕地红线意识,依法保护耕地。坚持疏堵结合,严厉打击违法占耕行为,对符合用地要求的及时做好土地报批,对未经审批的坚决予以制止拆除并依法处以相应处罚,深入挖潜,积极排查村庄空闲宅基地、建设用地,全镇掀起了空心村整治热潮。目前排查空心村整治用地480亩,为下一步建设用地储备了空间。

二是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李湾村、曹岗村为中心,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目前正规划袁楼、贾营等7个村委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规划新打机井321眼,铺设地埋管8.1万米,建生产桥51座,建设机耕路24千米,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为稳产高产奠定基础。

三是强化技术保障,提高群众种植技术。组织全镇农业技术人员定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宣讲科学种植知识;组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植大户定期参加农业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和眼界,发挥种植大户的领头羊作用。同时还及时按照上级提供的灾害预警,积极向上争取补助,先后争取到价值60余万元的防治小麦赤霉病和条锈病的农药,向群众免费发放,并及时组织人员开展“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确保今年源潭小麦稳产增产,扛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眼下正是“三夏”大忙季节,源潭镇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镇村干部坚守岗位保证“三夏”生产,组织广大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种,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增效奠定基础。

主题词:源潭镇:学党史践行动 扛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101542432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0 15:42:4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桐河乡:夏粮抢收正当时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