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东王集乡 脱贫故事|张幸亚:精准扶贫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9-18 11:13:57 来源:东王集乡党政办

这个故事开始于2017年,那时的张幸亚才18岁,正在全力备战高考,他不仅和同龄人一样,承担着高考的巨大压力,还要面临着生活上的诸多难题。那段时间,每当深夜躺在床上,他都会反反复复去思考着同样的一串问题:如果自己能考上不错的大学,那么四年后就可以赚钱养家,但上学这四年怎么办?学费?生活费?父母年岁已高,弟弟妹妹也要上学……假如自己没考上大学……想到这里,张幸亚就不敢再往下想了。

本来,张幸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勤劳能干,母亲勤俭持家,经济上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却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张幸亚的父亲张才生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从楼上跌落,造成高位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这场事故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不啻于灾难,自此以后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母亲郝霞一个人的身上,她白天干农活、养猪喂牛,晚上加班干零工贴补家用,除此之外还要照顾瘫痪的父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转眼间母亲也五十出头了,多年的劳累使她的身体过早地出现问题,需要经常性的到医院看病,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家庭的现实状况让张幸亚陷入了巨大的恐惧中。“那段时间是我最难熬的,白天忙着学习不去想这些,一到晚上夜深人静时,想想姊妹三人上学的学费,生活费,想想家里破旧不堪、漏风漏雨的房子,再想想父母的身体和医药费,我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甚至对未来都失去了信心……”说到此处,张幸亚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光。这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承受着比同龄人更多的痛苦和压力。

春光不负少年,高考过后,张幸亚如愿拿到了河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要强的他为了贴补家庭的开支也为了自己的学费,独自踏上了打工的道路。“虽然工作是重体力活,特别辛苦、特别累,但想着能多挣一点,就能解决一点自己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能让爸妈少操些心,就能让妈妈少在烈日下刨几天土,心里还是很充实的。”张幸亚说话间满是自豪。

大学期间,张幸亚一直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打零工来贴补家用。为了多挣钱,大一寒假回家时已是大年三十了,刚到家,他就看见妈妈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种笑容自从父亲瘫痪后就很少见到了,妈妈拉着张幸亚兴奋地说:“党的政策是真的越来越好了,更加关心底层老百姓啦,以后咱们的日子有奔头了……”张幸亚走进厨房,发现有不少爱心人士送的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品。细问下才知道,原来家里被认定成了精准扶贫贫困户。张幸亚心里不禁一酸,“没想到家里竟然成了贫困户,可又感到心里暖暖的,没想到一个农村的普通贫困家庭竟然能够得到国家的关心。这说明国家足够强大、有能力关心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了。”从那天起,一个种子就在张幸亚的心中慢慢的萌发,他决定要向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去温暖更多的人,大学期间他参加了三农发展研究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幸福是可以传递的,我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给像我们家庭一样贫困的人送去一丝温暖。”张幸亚一脸幸福地说着。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张幸亚每次放假回家,都会惊奇地发现村庄和家庭发生了改变,他也目睹了脱贫攻坚给自己家庭、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8年暑假,张幸亚一到家就看到家里的旧房子增添了不少新色,原来国家给家里一些危房改造资金,结合家里的资源进行了房屋修缮工作。院子里还多了许多羊,之前母亲为补贴家用会养三两只羊,现在因为得到了国家资金补助、养殖技术培训,母亲现在养了十几只羊,家庭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

2019年寒假,坐在返乡的班车上,张幸亚发现家乡的道路美化了许多、更宽敞、更洁净了,通往村里的泥巴路也变成了水泥路;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全套的健身器材,村民们随时可以去锻炼身体;村里的卫生室还来了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专门给乡亲们看病、检查身体。

2019年暑假回家,张幸亚又得知了他们全家异地搬迁的好消息。新建的小区旁边就有学校,弟弟妹妹可以近上小学、不用来回奔波了。

除了生活上的变化外,最令张幸亚感动的还有扶贫干部对他们的关怀。

2020年春节,张幸亚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去武汉找了一份寒假工。却不料遇上了新冠疫情,面对迅速蔓延的疫情和全城封锁,张幸亚心里是慌乱和恐惧的。“幸好有驻村第一书记王伟阿姨的安慰和开导,她不时地关心和嘘寒问暖让我在在恐惧的黑暗中找到了一道光亮,度过了那段最难忘的时光。”张幸亚心有余悸地回忆着。

三年的时光不长,转瞬即逝;三年的时光不短,足以让一个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过去的时光,张幸亚既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生活的变故过早的让他感到了生活的不易,党的好政策又让这个曾经忧郁、沉默寡言的少年成长为一个自信坦然、有思想、有朝气的阳光青年;让这个曾经贫弱的家庭旧貌换新颜。“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决策,因为有了精准扶贫政策,因为有了像王伟阿姨这样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伟大干部们……切实地让像我们一样跌落在贫困深渊的家庭爬上了岸头,到达了幸福彼岸。我将心存善心,努力成长,回报爱我的人,去把爱传递到更远的地方。”张幸亚激动地说。


通讯员:王静

审  核:赵旭

主题词:唐河县东王集乡 脱贫故事|张幸亚:精准扶贫让梦想照进现实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181113575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8 11:13:5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昝岗乡:精准扶贫 扶出新生活
下一篇:唐河县苍台镇: 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