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唐河县文峰街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升“三貌”助脱贫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8-10 16:52:19 来源:


脱贫攻坚路上不能让一人掉队,开展“五城联创”同样也不能让一人落伍。眼下,步入唐河县文峰街道四里桥社区贫困户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面、摆放有序的物品、明亮的门窗……以往脏乱不堪、阴暗潮湿、满院异味的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经过该街道的集中治理和常态管护,辖区内所有贫困户的家中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为解决贫困家庭环境“脏乱差”问题,切实保障贫困户身心健康,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开展“三貌”(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整治带来的成效。

扶贫不仅仅是让贫困群众富起来,更是要在他们之中树立起奋发向上、比学赶超的新风尚。近年来,在唐河县文峰街道全体帮扶人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的收入日益增长,“三容三貌”经过长期治理,得到有效控制,但不能长期维持,仍然成为老大难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一“大难题”,该街道通过贫困户集中座谈、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帮扶人开动脑筋等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以“五城联创”、“三个一”、“讲一讲我的贫困户”“同心联结”等活动为载体,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彻底改善了“三貌”,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力“五城联创”,提升村容村貌。一是宣传动员。该街道紧密结合当前“五城联创”工作,通过刷写标语、入组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五城联创”的意义,组织帮扶干部入户进行详细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示范带动。各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对贫困户户容户貌进行帮扶打扫,对房前屋后、庭院住室、厨房、厕所等进行全方位的打扫清理,并教育帮扶对象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从根本上解决户容户貌脏乱差反复的问题。三是完善基础设施。2020年共投放垃圾池中转11个,可容纳农村生活垃圾16吨。每个社区投资项目资金10万元,购置多功能清洁车、小型装载机、三轮汽车、可移动垃圾桶等设备,便捷存储、清运垃圾,最大限度地保持好的环境。

健全常态机制,改善户容户貌。健全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机制,充分发挥现有公益岗力量,破解人员短缺难题。完善管理机制,制定详细的工作考评制度和奖惩措施,对公益岗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利用公益岗人员对村内道路沿线进行日常清扫维护,监督村民不乱扔垃圾,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完善环境卫生管护机制。以户为单位,以脱贫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和社区“两委”干部为责任主体合力攻坚,加大七改一增和危房改造工作力度,实现贫困户庭院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贫困户家庭成员干净卫生、面貌一新。建立常态奖惩机制。依托“同心超市”,设置“勤劳户、卫生户、热爱公益户、星级文明户”等评定内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评选活动,奖励积分,兑现奖品。贫困群众通过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遵守村规民约等获得积分,以爱心积分兑换实物。让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你追我赶、争先脱贫,在全镇上下营造上帮下干、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尚。


创新活动载体,提振精神面貌。通过“夕阳红票友会”、“党员先锋驿站”、试采社区文艺队等志愿者组织充分宣扬街道脱贫攻坚工作中树立的典型,激励和引导贫困户拾起斗志,自力更生;通过志愿者传帮带,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事树新风积分兑奖惩,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移风易俗,全面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主题词:唐河县文峰街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提升“三貌”助脱贫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1016521955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10 16:52:1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昝岗乡:四举措扎实做好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昝岗乡:兜底保障助脱贫 幸福大院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