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唐河县兴唐街道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1-19 08:55:00 来源:

唐河县兴唐街道2022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唐河县兴唐街道办事处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增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刘民杰同志任组长、兴唐街道主任尚华峰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宣传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中,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二是畅通渠道。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的基础上,利用网络等政务服务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即时、便民的特性进一步发挥。一是通过县政务公开平台、唐河网、河南财经、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唐河县人民政府等网站,发布动态信息300余条,办理群众热点难点事项30余件。三是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黑板报和社区大喇叭等媒介,及时播报社区社保、医保等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四是设立投诉箱、举报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提升公开高质。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制度,明确公开时效,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其他全部公开、及时公开,同时,把“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急需要了解的入手,把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服务型政府打造相结合,实现群众“一次办妥”。另外,对办理的业务及时进行归档和管理。

、指导思想

今年以来兴唐街道党工委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勇担使命,举全街道之力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

、政务公开的原则

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

、政务公开的范围

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直接面对社会、面向基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主要工作事项必须公开;本单位内部管理的重大事项与干部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也必须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开。

、政务公开的内容

主要围绕“职责权限、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承诺时间、收费标准、监督渠道、办事结果”进行。 政务公开的项目:

(一)本单位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及办事指南;

(二)行政许可的事项、法定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三)行政审批的事项、法定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四)行政处罚事项;

(五)行政服务的事项、法定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

(六)上级部门及本单位制发或者经有关部门批准、批转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规范性文件;

(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方式、减免政策及其依据;

(八)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予以公开的政务内容。

、公开的形式、方法和时间

1、通过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兴唐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责、职权、工作流程等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2、定期在新闻媒体介绍本单位工作事项;公布服务承诺;公示专项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3、及时公示新的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以及政务事项的变化情况。

4、每年结合工作总结对内公开相关内容,在需要时,随时对内公开有关内容。

、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

1、主动公开制度

主动公开的政务事项应当在唐河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站上进行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可以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服务指南、触摸屏或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形式予以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应当在信息生成产生或变更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

2、依申请公开制度

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以采用电话、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本级政府提出申请。属于本单位掌握的主动公开的事项,将告知申请人获得该政务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其所需政务信息。对于当场可以答复或提供的要当场答复和提供;不能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提供,特殊情况下经兴唐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意,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3、政务公开预审制度

拟公开的事项必须经各分管负责人审核后由单位政务公开办公室予以公开。

4、政务公开公示听证制度

有重大社会影响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应当将拟决定的方案和理由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征求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再予以正式公布和实施。重大决策事项,按照听证程序组织听证后再向社会公布。

5、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

本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政务公开权利人的举报、投诉、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举报、投诉人。

6、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

(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作风和行风评议体系,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

(二)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

(三)政务公开考核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平时考核随机进行,定期考核每年底或次年年初进行;

(四)兴唐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组织领导,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

(五)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

(六)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不合格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令限期整改,并于1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7、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

(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法规科按照各自职责和管理权限给予相应处分。

1)不按规定进行政务公开,造成严重后果的;

2)公开内容不真实、弄虚作假,并造成严重影响的;

3)对投诉人打击报复的;

4)违反法律法规,泄露相关的;

5)政务公开中的其他违纪行为。

(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处理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过错与处理相对应的原则。

(三)违反政务公开规定,按以下办法追究责任:

1)情节轻微、影响较小,对责任人给予告诫或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2)影响正常工作或造成一定后果的,对责任人提出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通报批评;

3)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对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构成违纪的,按规定给予责任人相应的政纪处分(同时违反党纪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4)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政务公开工作。

(五)凡出现前述政务公开五种违纪情形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应在全面、客观地调查取证、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提出处理意见并呈报分管领导和党工委研究审定。

(六)被追究对象如对处理结果有异议,应于接到处理通知后30日内向本级或上级监察机关、法制部门申请复核或提出申诉

 

 

年来,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制性、透明性政府迈出坚实的一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发布队伍建设不稳定,没有专门的人员来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不高;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全面,信息发布质量不高,有过期信息发布情况发生;三是信息公布时效性范围没有明确界定。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合理安排好专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效率和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有效提升。

 

 


主题词:唐河县兴唐街道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1190855008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19 08:55: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泗洲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