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县级政府预算
县级政府预算
县级政府决算
县级“三公经费”
县级部门预算
县级部门所属单位预算
县级部门决算
县级政府预算
更多+

唐河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唐河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0年,唐河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认真制订财政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水平,为唐河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持续深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唐河县财政局印发了《唐河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唐财【2020】130号),明确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禁止性行为,持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坚决制止对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严禁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采购人自行选择采购代理机构,明确要求采购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规范编制招标文件,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和评审因素,杜绝出现各种倾向性条款,不得以非实质性问题限制供应商投标,极大的调动了外地企业参与我县政府采购项目公平竞争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开展内部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

为了加强内部控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实现内控管理的程序化和常态化,20205月,由财政监督局牵头,依法依规乡镇财政所和局二级单位的收支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内部审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积极向局党委汇报,对存在问题突出的部门对其负责人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河南省财政监督办法》及《唐河县财政局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按照权责一致、有效制衡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等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内部工作制度,为了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深入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

监督局依法依规22个乡镇和县8个行业部门的扶贫资金进行了检查,建立扶贫资金检查情况台账。在检查中发现,一些乡镇部门存在项目资料不完善,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的情况,其中,危房改造“七改四有”滞留资金301万元,到户增收滞留资金10万元。现已责令相关乡镇、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支出力度,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到位。

)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

财政局监督局派出检查组对政府投融资平台、代理记账机构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人才就业共9个单位2019年度以来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重点是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合法、信息账簿是否充实完整、收支是否合规等。在检查中发现了未按规定取得原始凭证;存在无依据列支奖金补助的现象;违规列支、超标准列支公务招待费;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共查出违纪金额230万元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纠正违规问题6项,处罚126万元。

(五)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唐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020年,财政局及时拨付政法办案费180万元,政法装备费80万元,社区矫正、法律援助180万元,日常政法办公费30万元,有力的保障了我县法治工作的开展。

(六)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切实做好“七五”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4·15”国家安全活动日在局办公大厅、楼道、外墙等悬挂横幅标语,努力营造“国家安全,全民有责”的良好氛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微信等方式学习宪法,并完成了宪法专题考试以及全年学法用法网上考试。

、存在主要问题

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还存在创新不足。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主要还是依靠拉横幅、贴标语、出宣传栏等,宣传覆盖面不广。也由于我局面对的受众局限较大,宣传对象还是局限在本局干部职工和有工作联系的相关单位上。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法治工作的领导机制

为更好地履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唐河,规范财政局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保障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及财政行政监督管理工作的贯彻实施和有效运行,财政局党组及时制定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有效开展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提供制度保障

(二)领导高度重视,把严格依法行政纳入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财政局党组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召开会议,结合财政日常业务管理进行安排部署。完善年终考核办法,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年初局领导与执法科室(部门)签订责任目标,执行中间财政局法治部门进行督促考核,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年终进行总结回顾,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单位人事部门,执法方面出现任何问题会直接影响到科室(部门)负责人的年度考核结果。

下一步工作打算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抓好“谁普法谁执法”的普法宣传机制和研究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二)继续提高行政诉讼案件办理质量

切实加强执法监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财政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提高行政执法行为的合理性,从制度上引导和促进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减少行政应诉案件的发生。

                              

 

中共唐河县财政局委员会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