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东王集乡: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静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0-09-29 09:36:59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唐河县东王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全力以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攻坚战。

细化工作责任。东王集乡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并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东王集乡禁烧工作主抓领导、武装部部长刘明在会上强调,秸秆禁烧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的工程,各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要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好落实;要深入田间地头,时时把握工作动态,抓好各项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盯死看牢,坚决杜绝一切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深入宣传引导。乡组织出动秸秆禁烧宣传车、巡逻车在全乡范围内巡回播放、宣传乡政府禁烧通告,巡回督导各村禁烧值班及应急状况;各村组干部在本村明显位置张贴禁烧通告,并运用悬挂橫幅、张贴宣传标语、各村宣传员入户宣讲、利用平安大喇叭早、中、晚反复播放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有关政策规定和相关危害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力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

强化防控监督。乡成立督查小组,重点督查各村对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发动情况、组织领导情况、巡查防控情况、查处打击情况以及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等。各村委设立禁烧监控指挥部,安排专人昼夜值班,村干部分包到组,组干部分包到地块。对一切违规点火的当事人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同时组建灭火队伍,配备必要的灭火工具及大型旋耕机械,一旦发现火警,第一时间进行自救。

严格制度管控。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要求,东王集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市县有关禁烧奖惩和责任追究有关文件进行奖惩和责任追究。除此之外,对工作成效显著、没有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村委以及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将给予通报表彰和额外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责任。切实做到“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

强化综合利用。东王集乡立足乡情实际,设立集中收储场,拓宽秸秆利用渠道,扩大资源利用数量,以综合利用减轻禁烧压力,以严格禁烧促进综合利用,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秸秆的利用效益。充分发挥我乡秸秆资源多的优势,大力推广秸秆直接还田、过腹还田、秸秆饲料、秸秆肥料、食用菌产业、生物质能(秸秆沼气)等技术,做好秸秆机械还田,解决秸秆出路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焚烧隐患。

据悉,自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东王集乡共出动宣传车60辆次,发放宣传页3000多份,悬挂条幅100余条。为激励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禁烧领导小组充分调动贫困户的工作积极性、利用公益性岗位、宣传员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到禁烧工作中来,不仅巩固了脱贫成果,还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题词:东王集乡: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助力乡村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290936597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9 09:36:5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苍台镇: 围绕脱贫攻坚 以党建引领 谋乡村振兴
下一篇:河南省唐河县上屯镇:科技下乡助脱贫,致富增收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