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唐河县东王集乡:以基层治理为抓手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8-06 09:20:23 来源:东王集乡党政办

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唐河县东王集乡以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为抓手,立足乡情治理实际,加强党建引领,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8月5日上午,东王集乡规范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推进会在机关大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当前基层治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对下一步如何规范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乡党委书记王晓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干和乡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文金典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南阳市纪委关于印发《关于规范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集中检查方案》的通知精神。通报了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配备情况,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文金典强调,各村务必严格按照市纪委检查方案要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迅速对当前村级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切实做好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王晓指出,加强基层治理是全面实现小康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基层治理的效能关乎全面实现小康和乡村振兴的成色。根据当前的乡村工作实际,要想做好基层治理,必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标准,而作为基层治理核心的村级监督委员会工作务必做到“三必须一落实”。

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基层政权。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产生必须严格选举程序,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切实履行村级监督委员会职责,做到规范运作,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必须规范村务管理,预防腐败的发生。权力没有监督就容易产生腐败,作为基层治理的核心,村务监督委员会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全面全程监督村级一切事务,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必须化解矛盾,减少纠纷,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层治理的核心,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权行和义务协助村委把好源头防范关口,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不安全、不稳定苗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个落实:各村级监督委员会必须严格落实相关章程规定,保证有一名监委会主任和两名监委委员,保证有具体的办公场所,保证有村级监督委员挂牌和相关印章等,切实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充分发挥。


通讯员:刘栓伟 王静

审  核:文金典

主题词:唐河县东王集乡:以基层治理为抓手 助推乡村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060920237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06 09:20:2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苍台镇: 抓扶贫促乡村振兴 让贫困户尽快摘帽
下一篇:苍台镇:以扶贫为导向 发展特色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