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苍台镇:巩固脱贫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丁国法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20-03-24 10:05:59 来源:

2020年,唐河县苍台镇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组织开展春季双基、两业提升、两貌改善、志智双扶等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攻坚”两项重点工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全力打赢两场战役,促进乡村振兴

唐河县苍台镇党委根据市、县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按照 “帮扶到户,扶贫到人”的方针,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抓党建促脱贫、促发展,不断努力,摸清贫困底数2019年实现219户517人稳定脱贫,后湾、闫庄、邵庄三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苍台镇党委书记邢松与镇扶贫办座谈中深情的说:扶贫攻坚,是党心所向,民心所依,全体扶贫干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战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针对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生活难、脱贫难问题而采取的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和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四集中”特别是他们的家庭成员构成、身体状况和居住环境以及子女就业和孝善情况,为精准扶贫提供可靠依据。进一步细化工作方式和方法,列出计划、列出清单、有路径、有完成时限,切实把扶贫攻坚任务坚决落到实处。

一是多一份关爱,少一户贫困。镇党委书记邢松、镇长李荣伟每次入户走访,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事业。也时刻关心贫困户生活和身体状况,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帮扶就业等渠道,增加收入,深知责任重大,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题扶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不同阶段的扶贫工作重点,并与工作人员一道户走访了解和掌握贫困户情况。走访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现状,致贫原因以及住房、生活、就医等情况,了解他们真实需求,了解前进村常生义“七改四有”出现困难时,亲自出面协调安装“三”厕所蓄便桶一个,为该户解决了入厕难问题。

二是攻坚在路上,帮扶暖心田。扶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镇扶贫办与各村扶贫干部情系贫困户,勇于担当,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走村串户,对贫困户逐一进行入户走访,把扶贫的政策宣传到户,帮扶到人。精准脱贫,不落一人。镇扶贫办在走访过程中,对贫困户发生的家庭信息变更情况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本着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的原则,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适合其身体状况的就业岗位,鼓励其就业创收,靠自己的劳动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

三是扶贫要扶根,输血变造血。基层群众最讲实际,他们认可不认可你,就看你有没有真功夫,能不能带领他们迅速发展致富。经过走访调查。后湾村没有优势资源可以利用,没有任何主导产业用于发展,村集体更没有任何收入甚至多年出现负债现象,村民平时主要以种地和补助为生。全面掌握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尽管结果比预想的要差,镇党委书记邢松决定从密切干群关系、发展产业入手,讲政策,解民忧,帮民富,促和谐。坚持“志智双扶”,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每月开展一次“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定期举行“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凝聚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通过正面教育、正面宣传和正面激励,不断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用“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确保贫困群众彻底脱贫、持久脱贫。

主题词:苍台镇:巩固脱贫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3241005391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3-24 10:05:5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下一篇:县领导对农业专班项目进行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