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脱贫攻坚

河南唐河泗洲街道:志智双扶 实现“双脱贫”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11 08:45:42 来源:

河南省唐河县泗洲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分布在常花园一个社区。由于该社区地处县城建成区,虽属农业社区,但没有生产经营性耕地,12户贫困户多是特困供养五保户,平均年龄68岁,在综合政策兜底保障下2017年已全部脱贫。

这些贫困户虽然稳定脱贫,生活无忧,但是整日无所事事,精神萎靡,闲逛度日。怎样树立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念,激发内生动力?去年以来,街道办事处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打出“志智双扶”组合拳,不断树立脱贫立志的意识和积极向上的导向,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助推了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该街道以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用好用活帮扶力量,依托“善行义举榜”、“学树行做榜”和志智双扶“红黑榜”等载体,通过定期进行脱贫示范户、文明卫生户、热心公益户评选,邀请社会典型现身说法和开展“感党恩、念党情”宣讲会等活动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参与公益的正确观念,激励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生活价值、创造幸福生活,助推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两年来,通过街道、社区两级的积极组织引导,脱贫户们一改过去等吃等喝、打发日子的状态,主动发挥余热,参与公益事业,涌现出80岁陈东义不计报酬,常年坚持打扫公共卫生、70岁郑玉英主动担任社区调解员、75岁王明贵自觉参加社区环保队等典型。6月9日一大早,笔者在路上遇到正在打扫卫生的陈东义,他自豪的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趁着身体好能干点活来打扫卫生,群众们都称赞我,我也感觉活的有劲头!”

 


主题词:河南唐河泗洲街道:志智双扶 实现“双脱贫”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110845425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11 08:45:4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河南唐河泗洲街道:全面做好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使用扶贫资金项目 (第二批)计划安排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