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南阳市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01-24 09:36:04 来源:
会议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南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的意见》,表决通过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和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21日,市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南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的意见》,表决通过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和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朱是西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南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南阳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而又十分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专题视察,为现代化南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南阳迎来了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展机遇;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凝聚起绿色崛起、美丽富民的强大力量。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常委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抢抓机遇,高效闭环、突破争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深远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担负建设现代化南阳的历史使命,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是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大出成果、快见实效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实现弯道超车、直道冲刺、换道领跑。

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加快推进“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全面围绕建设省副中心城市展开,拉高工作标杆,跑出加速度,跨出高质量。工作实践中,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坚持“绿色崛起、美丽富民”,突出“稳中求进、高效突破”,不断夯实“稳”的根基,全力稳住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基本民生,稳住社会大局;强化“进”的态势,自加压力、争先进位,在提升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力争进入前三名。要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开路,推动重点工作快落实、快推进、快见效,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拼争精神,全力加快南阳跨越崛起。

会议明确,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十个方面实现大突破。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思想观念上率先转变、彻底纠偏,抓实载体,精准查摆,结果导向,以党员干部的思维重塑、观念重建,带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发展大跨越。在产业强市上实现大突破。坚持“产业立市、兴工强市”,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聚焦“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成链成群,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数字赋能,加快千企升级,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在“双高”发展上实现大突破。坚持全域规划、重点突破、统筹发展,推动中心城区快“起高峰”,带动县域经济快“成高原”。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坚持走开放型、引进型发展路子,用好招商引资这个“关键一招”,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大跨越。在科技创新上实现大突破。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平台引领工程、创新生态优化工程和人才强市战略,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在乡村振兴上实现大突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花、药、果、菌、茶等优势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在基础能力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加快建设“空水铁公”四位一体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高水平新基建体系建设,统筹做好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省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大突破。聚焦在全省“保五争三抢第一”的目标,突出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突出改革赋能,突出制度型开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在绿色转型发展上实现大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标本兼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在市域社会治理上实现大突破。把市域社会治理贯穿省副中心城市建设全过程,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三不五零”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治理,统筹做好政治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金融风险、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生命周期,办好民生实事,让省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会议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确保高质高效。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要把经济总量做大、经济结构做优、经济质量做高,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千方百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人民群众的就业率、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以实际成效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提高驾驭能力,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驾驭发展的本领,确保重点工作干出彩、日常工作保运转、底线工作不出事。要从严督导考核,整合督查力量,开展精准督查,抓奖惩、树导向,旗帜鲜明鼓励开拓创新、创造有为,支持善作善成、能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

会议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时势机遇,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工作定力,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聚焦扛稳省副中心城市使命,坚持以激活供需为核心,全力加强项目建设,加快促进消费恢复,强化市场主体培育,着力推动经济运行企稳攀升。聚焦培强省副中心城市引擎,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推动制造业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数字经济提速发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集聚耦合。聚焦提升省副中心城市能级,坚持以加快科技创新为重点,建优平台、育优主体,引优人才、创优生态,着力推动核心竞争力抢滩突破。聚焦挺起省副中心城市脊梁,坚持以实施“双高”行动为载体,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速提质县域发展,着力推动城镇壮大隆起。聚焦稳固省副中心城市基石,坚持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深化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塑造省副中心城市优势,坚持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先导,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着力推动基础能力优化升级。聚焦增添省副中心城市活力,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关键,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营造更具活力环境,推进更深层次改革,着力推动潜能激发释放。聚焦擦亮省副中心城市名片,坚持以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坚守不渝护好一库碧水,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坚定不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着力推动生态优势培植转化。聚焦共享省副中心城市成果,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稳定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提升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动民生提标改善。

会议强调,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敢字当头、干字为要,竞进奋进、追赶跨越,向“旧”开刀、向落后观念宣战,向“庸”开刀、向标准不高宣战,向“软”开刀、向不敢担当宣战,向“慢”开刀、向效能低下宣战,向“冷”开刀、向官僚习气宣战,向“低”开刀、向能力不足宣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今年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会议要求,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严防死守抓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做好保供稳价,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春节。

会议号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拼搏进取、勇争一流,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厅级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官庄工区、鸭河工区、卧龙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市直各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和大中专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科技专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主题词:南阳市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240936045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24 09:36:0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下一篇:今年南阳经济工作原则、目标和重点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