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南阳:砥砺奋进奏响跨越发展最强音

作者: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01-06 10:05:10 来源:南阳日报

时光荏苒,奋斗者昂首向前的身姿始终不变;岁月如梭,奋斗者永不停歇的步伐始终坚定。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争先出彩,走正走好水源地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持续推动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南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锚定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目标,按照“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唱响“工业立市、兴工强市”主旋律,全力推进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全市干部队伍面貌呈现新气象,经济社会发展结出新硕果,对外开放合作增添新动力,千万百姓福祉实现新提升,南阳大地上干事创业的热潮涌动。


2021年,南阳变了!2021年,南阳拼了!


【抓机遇】

殷殷嘱托明航向


在南阳历史发展的长河中,2021年注定是极不平凡又极其重要的一年。


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南阳迎来了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更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殷殷嘱托满含着总书记对南阳这座城市和千万南阳人民的挂怀,更为我市启航新征程指明了航向。


10月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11月初,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南阳调研,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指方向、交任务、作指导,南阳又一次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展机遇。


9月底,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提出了“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和建设富强活力南阳、法治诚信南阳、低成本创业南阳、幸福美丽南阳、高效清正南阳的主要奋斗目标,为南阳描绘新蓝图、制定新规划、开启新征程。


这一年的南阳,多重国家战略交汇,重大发展机遇叠加,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建成名副其实的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成为千万南阳人民的共同期盼。


从历史的维度分析,这是南阳重塑辉煌的重大机遇;以全局的视野审视,这是南阳添彩中原的使命担当;用战略的眼光展望,这开启了南阳跨越崛起的崭新篇章。


面对这一重大历史考题,全市上下惟有抢抓机遇,以初心为笔、以实干为墨,奋笔疾书造福千万南阳人民的时代答卷。


【抓实干】

漫漫征途逐梦行


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对南阳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


“副中心城市不是给出来的、封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市委书记朱是西告诫全市党员干部的话语,听来仍是振聋发聩、居高声远。


走出去,取先者之道,启跨越之路。


10月,市委书记朱是西、市长王智慧率我市党政考察团深入苏浙皖考察学习。


六天五市、千里辗转。引领潮流的高精尖产业竞相发展,敢为人先的创业精气神扑面而来,数字赋能的前沿新业态风起云涌……坚定了考察团成员奋起赶超、加快发展的决心。


请进来,求锦囊之计,问发展之策。


12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南阳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定位与战略”专题论坛华丽启幕。黄奇帆、郑新立、范恒山、杨开忠等专家学者齐聚淯水河畔,论道南阳发展。


专题论坛主旨演讲会上,专家学者全方位地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给出了发展路径。


练内功,强干事之筋,健创业之骨。


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南阳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改进、能力大增强、效率大提升、发展大跨越。


我市定期举办“讲政策讲机遇讲落实争一流”大讲堂,坚持知行合一,促进全市干部学政策、提本领、高质高效抓落实。


此外,我市先后出台《南阳市实施“13710”工作制度方案(试行)》《南阳市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南阳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处理办法(试行)》,鲜明叫响“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主基调,全面落实“13710”工作制度,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从优从快、高效闭环。


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全市干部发扬“三牛精神”,用他们的“拼搏指数”换来了南阳的“发展指数”,拉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抓发展】

累累硕果压满枝


“十四五”开局之年,南阳在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征途上蹄疾步稳,全力追赶的脚步一刻未曾停歇。


——招商引资上,市委书记朱是西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远赴上海,借势借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长三角吸引44个优质项目落地南阳,总投资649.2亿元;在深圳举行的南阳市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交流会上,我市共签约项目150个,总投资1330.07亿元;仅在7月、8月举行的全市项目签约推进日活动中,我市共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额超过444亿元。


——营商环境优化上,设立“企业家节”“企业服务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发扬“六心”精神,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开启每周一次的“畅聊早餐会”,邀请产业链企业家代表谈发展、说建议、提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产业转型上,深入实施“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围绕20个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实施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持续推动“三个一批”,加速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城市建设上,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质建设三年行动,强力推进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四改一治”和美化家园、清洁城市“1050”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打造白河生态经济带、精品街。


——基础能力建设上,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推进南阳机场改建迁建、唐白河航运工程、南邓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民生改善上,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南阳模式”,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2021年的南阳,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乘势而为、只争朝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2021年的我们,心中有使命,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主题词:南阳:砥砺奋进奏响跨越发展最强音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1061005103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06 10:05: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速看!河南省疾控中心1月份健康风险提示
下一篇:最新通告!南阳全市暂停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类经营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