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唐河要闻

全域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跨村联建”的南阳实践

作者:孟向东 曾倩 董振亚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1-11-22 08:45:46 来源:

  “这红薯干咋卖?管寄送不?”11月17日,唐河县滨河区王庄村农产品展示销售中心院内晾晒的红薯干清香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询问。

  漫步在今日王庄,徽派建筑、民俗风趣、一花一草皆是景,很难想象几年前的王庄村还是一个积贫积弱、凋敝破败的贫困村。

  该村党支部书记翟春艳道出了王庄蜕变的“密码”——强党建,兴产业。该村两委牢牢抓住唐河红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性标志这一难得契机,依托西大岗红薯产业标准化生产以及规模种植等优势,以王庄村为中心,联合周边的李岗顶、谢冲、王营等9个村委,成立唐河县红薯产业园联合党委,下设党建联合体、红薯种植、技术服务、信息和营销服务、劳务服务5个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委通过整合资源,带动每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100余人实现就业。破旧乡村焕发出了蓬勃生机,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唐河县红薯产业园联合党委抱团发展是唐河县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口,以‘跨村联建’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唐河县委书记贺迎表示,去年以来,唐河县委、县政府创新运用全域党建,突出“组织相联、地域相联、产业相联、人才相联”,探索实施四种联建发展模式,全县共成立艾莲小镇联合党委、蟠桃小镇联合党委等22个联合党委,在“三变改革”、生态环保等领域成立各类联合党总支(党支部)169个,村集体增收4360万元,101个试点村实现了分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磅礴动能。

  示范引领,多点开花。在11月17日下午南阳市全域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唐河)现场会上,南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恒德对唐河县的“跨村联建”实践进行肯定,他表示,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唐河县能够立足县情和产业发展现状,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深化运用全域党建理念,采取“跨村联建”党组织这种模式,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这种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为全市提供了示范样板。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组织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运用全域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是符合南阳农村基层实际的探索创新,是新形势下破解农村党建难题的有效路径。会上,李恒德对大家提出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南阳市农村工作实际,因需而建、因需而联,立足区位、产业、文化、土地等资源禀赋,结合各类主题的需求愿景,以全域党建为统揽,以跨村联建党组织为抓手,采取村村联、村企联、村社联、强强联、强弱联等方式,凝聚合力、整合资源,以点带面、全面铺开,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逐步实现村党组织变强、村容变美、乡风变好、产业变优、村民变富“五变”目标,打造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南阳样板。


主题词:全域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跨村联建”的南阳实践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11220845462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1-22 08:45:4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调研督察唐河汇报会召开
下一篇:县委书记贺迎深入乡镇督导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