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人人出彩 技能强国

来源:央视网2022年04月28日 19:10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国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为构建人力资源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夯实了人才之基。

这是甘肃培黎职业学院与企业共建的马铃薯组培中心,从良种繁育到农业物联网管理,学生能跟随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现代农业的全流程实训,成为紧贴产业发展的技能储备人才。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所学校考察,他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并寄语学校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兼任了六年的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亲自为职业教育发展把舵定航,他强调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大力优化院校专业布局,淘汰落后专业108个,升级和补充专业1007个,更新幅度超过70%。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都设置了对应专业,2015年以来,仅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就新增了2000多个专业布点。

紧跟时代,让专业“长”在产业链上。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专业从开设订单班到与企业抱团发展,再到制定行业“标准”引领产业提档升级,完成了产教融合的“三级跳”。

为在高端产业上取得竞争性优势,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第一轮“双高计划”,加强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面向“十四五”实施专项培养计划,构建从职校学子到大国工匠的人才成长链。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立法修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大环境。2019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开始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专科的天花板。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系,不断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十三五”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每年培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达到1000万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9:10

视频简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人人出彩,技能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