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信访局工作制度

唐河县信访局工作制度

作者:信访局办公室 编审:彭天苍 时间:2020-12-16 11:42:13 来源:

  唐河县信访局工作制度

1、民主集中制制度

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二、凡属方针政策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励,都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集体的定,个人无权改变,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无条件服从,并在行动上执行。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做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通告。

三、班子成员既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又要顾全大局,积极参与集体领导,防止和杜绝违背组织决定的现象发生。

四、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五、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和倾听群众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2、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上半年的民主生活会在七月底以前召开,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在翌年的一月底以前召开。

二、支部生活会:由支部成员参加,按照组织部通知的时间召开。

三、党小组生活会:由所在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每月一次。

四、民主生活会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并提前五天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并进行指导。

五、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等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党委组织部门报送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3、机关学习制度

一、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

习相结合的办法,由机关办公室届时通知。

二、学习内容除按县委、政府统一安排的学习内容外,结合本职工作和单位人员思想实际,定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报刊重要文章及有关业务知识。

三、制订学习计划。每周学习的具体内容由带班副局长和局办公室人员准备并向局长做好汇报。

四、全局同志都要有专用的学习记录本,每月学习本书写一篇心得体会,学习笔记字数每月不少于1000字,每半年写

一篇结合本职工作的调研报告;每季度对学习记录本进行一次性收缴抽查,对达不到要求的,除通报批评外,还要扣除目标考评分数。

五、严肃学习纪律。对集中学习,要实行学习考勤制度,每次学习要清查到会情况,由办公室负责考勤和记录,对各科室的学习,必须有考勤、内容记录,考勤和内容记录要单独存档以备局抽查。对无故不参加政治学习2次以上者除按机关考勤、请销假制度处理外,取消其年终评优资格,并进行批评教育。

 

4、财务管理制度

一、机关经费实行统一管理,各科室未经批准不得办理任何

经费开支事项,所需资料、物品由办公室统一批量采购、印制,并交实物保管员清点存放,在办理有关领取手续后按规定领购使用。

二、严格执行银行结算及会计中心管理制度,各项收费要合理合法。任何人不得公款私存,不得以各种借口挪用公款。

三、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经办人员报销票据,由局长审批,未经局长审批,报账员不得开支,否则一经出,谁下账谁付款。

四、各种报销票据填写内容要详实准确不漏项,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报账员不予受理。

五、打印费须附“打印通知单”,燃油费须附“加油通知单”,车修理费须附“修理费清单”和“修理申请单”;会议费须附会议通知、签到簿等;会议、公务出差应如实填写“开会、出差申请单”,差旅费报销清单须附“开会、出差申请单”;购置大件物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报销时须附相关协议或合同副本;修缮费除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外,报销时须附修缮合同、预算或修理清单以及竣工验收决算等资料。

 

5、保密制度

一、各科室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严守国家机密,严防

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要严格按照规定及领导签发的范围阅文,不属于范围以内的人员,不得擅自翻阅机密文件。

三、所有人员在离开办公地点时,必须将文件锁入文件柜,不得堆放桌上或挂在墙壁上,更不准将文件带回住室。

四、各种机密文件外出开会或出差需要携带时,需经领导同意,并按规定使用,回来后及时归档。

五、机密文件和领导亲启信件,非有关人员不得拆阅。

六、凡属机密文件一律不得到外单位或个体部打印、复印确需打印、复印时,必须经局长批准并按办公室规定的地点、数量印刷,不准多印份数,扩大阅读范围。用过的文印纸和复写纸要随时销毁。

七、工作人员要严守国家机密,遵守保密制度。不准在不利于保密的场所阅办文件,不准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机密文件和重要资料。属保密性的公务活动,凡未公开宣布前,不得泄漏。

八、凡因泄密给工作造成损失者,追究当事人责任。

 

6、请销假制度

一、本局所有工作人员有事(或因病),必须履行请销假手

续。正股级以上干部请假需经局长批准;副股级干部请假需经主管副局长批准,但两天以上的需经局长批准。一般工作人员,请假一天需经本科室负责人批准;两天天经主管副局长批准;三天以上者经局长审批。

二、局办公室设置请销假登记簿。凡请假人员一律填写请假条,经有关领导批准后报办公室备登记,假期满后,回局及时销假,逾期不销假者视为超假,超假时间视为旷工。

三、本局会议、政治学习及集体活动,凡因其他公务不能参加者,应由各科室负责人提前向主管副局长申明事由并告知办公室,否则按缺勤处理。

7、文书档案管理制度

一、凡属上级及平级机关来文,需由档案员统一登记后交局领导审阅签发的,档案员应按领导签发的范围交有关人员阅办。

二、各科室对县以上行文阅办后,须将原文交回档案室统管理。

三、要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档案借阅手续,凡借阅档案材料必须经主管领导签字后,在阅文室由档案员监督阅文,不准带出室外。

四、本单位在工作学习活动中所形成的全部档案作为一个全

宗进行立档和保管。

五、全宗档案按年代一一组织机构分别排列,按保管期年代填写案卷日录。

六、档案室存放全宗卷,把有关全宗历史情况的文件材料集

中立卷保管。

七、对档案的收发移交、利用等情况进行登记和统计,档案管理作人员调动时,必须在调离前办理移交手续。

八、档案室必须做好防盗、防火、防虫、防潮、防尘、防鼠等汇作,每半年进行一次档案质量检查,逐项逐份地鉴定有无虫蛀、受潮、霉烂、破损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修补和复制。

九、定期打扫、整理档案库房和设备,经常保持室内整齐清洁,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库房。档案柜内要定期安放防潮剂,防虫剂、灭鼠,以保护和延长档案寿命。

十、各种档案的立卷、归档、销必须按照档案部门的统要求经局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后进行。

十一、要积极创造条件,使档案管理经常化、标准化、规范

化。

 

8、安全保卫制度

一、机关人员都要自觉维护秩序,遵守各项制度,保证机关安全。

二、各科室人员要认真负责,坚守岗位,注意检查所属办公室门窗关闭和桌柜落锁情况,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自然灾害事故工作。

三、机关工作人员,不准在办公室留宿客人及家属,不准将办公室钥匙转借给他人。闲杂人员不准使用机关电话、不得无故逗留。

四、楼道应保持整洁,宣传画、告示要张贴在指定位置,不准在办公场所内做饭、焚烧废纸,不乱扯电线、电话线。

五、下班时间注意关闭电源。不准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到机关,所配备的高档办公用品,要指定专人管理。

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按要求到岗,夜间要定时巡逻,发现危险情况要及时报警。

9、文件传阅制度

一、各类文件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并按规定及时做好编号、

登记、传阅、归档、上缴或销毁工作,做到文件收发有登记、存放有专柜,取送有专人,借阅有手续。

二、凡是外出参加会议带回的文件,要及时送办公室登记,统一保管,需用时可借阅。

三、做好文件催办工作,对领导阅批的文件,要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处理,做到不积压、不拖延。

四、印发文件,要认真履行审批手续,要登记编号,保证质量,杜绝滥印、滥发现象。

五、文件夹传阅,必须由办公室传递,文件不得在个人手中滞留,阅后及时送还。

六、借阅文件要严格履行借阅手续。办公室每月清点一次文件带有密级的文件,不经局领导批准不得翻印。

 

10、卫生制度

一、各科室每天必须打扫各自所属的卫生区和办公室,做到

卫生经常化。

二、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布局美观合理,脸盆、手巾、痰盂等附件用具经常保持洁无异味。

三、室内、室外墙壁整洁无乱刻乱画,门窗、天花板无积尘、蛛网,地面无垃圾、纸屑、烟头、痰迹等,无不卫生死角。

四、卫生间要经常冲洗,做到无积便、无污垢,基本无蝇无臭;地面无污物,四壁整洁无乱贴乱画。

五、楼梯一律由值班人员打扫。

六、凡开展义务打扫街道活动,各科室要积极参与,除值班人员外,全部参加。

七、全体工作人员要搞好个人卫生,经常保持整洁大方的仪表形象。

八、由带班局长负责,办公室牵头,每月组织一次卫生检,进行一次评比站队,并将结果进行公布。

九、各科室连续二次评比落后者,内部通报一次,  科室负责人写出改进意见上交局办公室。

 

11、值班制度

一、局长、副局长按月轮流带班。负责组织对全局考勤、政治学习、卫生、安全保卫等工作督促检查和紧急情况处理等。二、工作人员按周轮流值班。负责查岗、卫生检查,政治学习、上班时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等。

三、夜间安全值班。带班领导一人,值班人员一人,一轮两

个夜晚,负责机关安全保卫和紧急情况处理等。

四、节假日和双休日值班。由局长、副局长轮流带班,值班人员按平时的夜间安全值班顺序,负责节假日、双休日和夜间的安全保卫及紧急情况处理。

五、值班是单位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每人都必须严格按照编排的次序按时到岗,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交接手续。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岗者,由本人与本科室人员中协商代替,并将调班情况报经带班领导同意。

 

12、廉政建设制度

一、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单位的重大问题,都要

召开班子会议讨论、民主协商、集体决定,不搞一言堂、家长制。

二、加强个人修养,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在各方面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人民公仆。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四、奉公守法,不以任何借口收受任何人的礼品钱款,办事公道正派、光明正大,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主题词:唐河县信访局工作制度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161142131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16 11:42: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11月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公示
下一篇:张店镇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