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河南唐河县桐寨铺镇 产业帮扶稳增收 兜底保障助脱贫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23 10:44:12 来源:

近日,笔者来到河南省唐河县桐寨铺镇,看到贫困户惠荣许正在给自己的香菇袋喷水,望着一个个稍带红晕的香菇,惠荣许高兴地说:“前年参加镇村的技术培训后,我利用小额贷款加入了李付松香菇种植合作社,去年我家种了1500袋香菇,收入1万多元,加上爱人外出务工等其他收入,全家5口人收入近5万元,去年一举脱了贫。春节前我又种了2000袋香菇,今年收入预计要超过去年。”

  惠荣许今年46岁,因父亲患重病和女儿上学花费较大被定为贫困户,在该镇党委、镇政府的产业政策帮扶下,她家不仅脱了贫,还走上稳步增收的道路。据该镇负责人说,像惠荣许一样通过产业帮扶实现稳定脱贫的有630多户,占总贫困户的70%以上。

  那些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如何脱贫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在该村支部书记李丙坤的引领下,遇到正在路上打扫卫生的贫困户张金风。张金风说,她去年的公益岗、低保及其他收入共有1万多元,已实现脱贫。张金风今年67岁,不能干重活,老伴儿已经去世,儿子患病,她只能偶尔打点零工,让她家发展产业显然不现实,只能通过给她家办理低保来兜底。

  该镇党委书记郭坡又带着笔者来到赵中铺医养一体敬老院。这里有近100名五保老人住在宾馆式的房屋里,每间住两人,室内有空调、电视、卫生间,院内还有活动室、餐厅等。五保老人李照亮高兴地说:“住在这比在家里强多了,护理人员给我们理发,洗脚,生病了还给我们送饭,比自己的子女还亲。”

  郭坡说,对贫困户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的人员,按照县“四集中”兜底保障的要求,因人施策,分类安置,通过村幸福大院、镇敬老院、社会福利机构、医养中心等兜底模式,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使他们有幸福感。

  截至目前,该镇已有两座可容纳220人的养老机构,正在建设可容纳400人的社会福利中心和多个村级幸福大院,预计7月底可全部建成,届时,可将兜底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全部集中安置。


主题词:河南唐河县桐寨铺镇 产业帮扶稳增收 兜底保障助脱贫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31044128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3 10:44:1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苍台镇打出“志智双扶”组合拳 树立脱贫典型 激发内生动力
下一篇:抱着奶娃上“疫”线——王伟夫妇的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