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王万才:一朝脱贫为劳模 终生奋斗不停步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23 10:42:21 来源:

王万才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村民,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各级扶贫干部的精心帮扶下,他丢掉思想包袱、放下酒瓶、拿起锄头,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和加工业,成为全县变化最大、干劲最足、脱贫最快的贫困户,2017年光荣脱贫。
从最初的甘穷安贫、缺少“精神之钙”,到后来勤思苦干、力拔“贫困之根”,再到现在热心公益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王万才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志智双扶的成功典型。


◆ ◆ ◆ 


从躺着不干到抖擞精神

挺直腰杆站起来


◆ ◆ ◆ ◆



王万才初中毕业时曾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因当时家境贫穷辍学务农。他一直好读书,能写出一手好字,对联、诗词、文章也写得不错,而且很早就用手机注册了微博、微信,和网友进行创作交流,被村民们称为“王秀才”、文化人,很受人尊敬。然而,女儿出嫁后,家里剩下三口人,妻子体弱多病,儿子先天脑瘫经过多年治疗也不见起色,每天需要有人看护照料。一家人仅靠6亩地为生,一年收入仅2000多元,家里穷得叮当响。他给自己起的网名就叫“老树西风”,微信签名是“老牛拉破车,一路向天涯”。他写的咏物诗《蒲公英》:“世事浮沉无定踪,人生谁见月常明。且将行处当归处,莫问前程有几程”,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绝望无助、破罐子破摔的心境。

那个时候,王万才最想做的事儿,就是“躺在林中看蚂蚁上树”。王万才后来多次告诉来看望他的扶贫干部和媒体记者说:“有头发,谁也不想装秃子,你们以为我愿当贫困户?”面对身残智障的儿子和身体有病的妻子,王万才没了精神支柱,觉得生活无望,一天天的消沉下去。娶不来儿媳妇成了老王的“心病”,“看着儿子就发愁”,觉得这个家“没过头”。因为不想干,所以家里穷,村里不少人觉得王万才变成了个不务正业的“二流子”,王万才也自嘲当时是“烂泥巴糊不上墙”。他在苦闷中贪上了饮酒,老伴在无奈中恋上了打牌,穷日子过一天算两晌,麻醉一会儿是一会儿,是全村空酒瓶扔的最多的“空瓶户”。
精准扶贫开始后,村干部基于对他的了解,让他写了申请书,经过民主评议等程序,他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2月13日,县派驻村工作队进驻王庄村,作为帮扶责任人,县直工委副书记郭有霞来到王万才家。看到他空酒瓶遍地的小院、脏得下不去脚的住房,郭有霞一眼就看出了原因所在,直言不讳的说:“老王啊,要想摆脱贫困,你这个状态可不行!我看你这个年龄还没有到干不动的时候,主要还是没提起精神。人很多时候就是活个精气神,只要你打起精神,再大的难事儿那都不是事儿。今天,咱就先从收拾你的小家开始!”郭有霞说着拿起扫帚开始打扫起来。一句话惊醒梦中人,王万才的脸一阵红一阵白,觉得自己必须重新站起来,重新活的像个人!因为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让人家县城里来的一个女干部给自己打扫卫生,自己脸上挂不住!
从那时开始,王万才像变了个人一样!“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成了他的生活习惯,也是从那天起,王万才又发现原来自己的小家也挺可爱。还是从那天起,老王干活有劲儿了!


◆ ◆ ◆ 


从安贫守穷到主动脱贫

撸起袖子干起来


◆ ◆ ◆ ◆



王万才的家离王庄村部不足一百米,门前曾是一个废弃的臭水塘。他在“看蚂蚁上树”的间隙,看见了扶贫干部日夜忙碌、挑灯夜战的艰辛;瞅到了满头白发的原村支书李喜才为“整村推进”项目骑着电车跑遍全村的劳苦;听说了县编办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徐向涛连续四个多月没回洛阳老家看望父母,并发誓“王庄村不脱贫自己坚决不结婚”;看到了南阳天工集团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向王庄村捐助十万元,把他门前的臭水塘打造成漂亮的文化活动广场的全过程;村里的潘国营、李书强等年轻人开起网上淘宝店,把贫困户的红薯加价回收,网上销售,不但帮了贫困户,一年下来自己也赚回了一辆宝马车,“红薯哥”抖身变成“宝马哥”......

王万才越来越坐不住了!“你不想动,政府推着你也得往脱贫路上走”,这让老王感触很深。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谋划帮助下,2016年春,王万才又租了6亩地种植地膜西瓜,还在瓜地里套种了脱毒红薯,加上6亩地膜春花生。经过虚心求教、精心管理,王万才一下子就尝到了甜头。他又申请实施了到户增收项目,5000元补助款也及时领到了手。王万才强烈地认识到村里的一句老话——“地没赖地、戏没赖戏”,说的果然不错!过去王万才也种瓜,但由于只顾喝酒、懒得管理,瓜地荒芜、杂草丛生,被人耻笑说他种的瓜地里能撵出狼来,找个瓜比寻宝都难。地还是那块地,庄稼还是那庄稼,干与不干的结果就是不一样!从此以后,王万才对种地开始特别上心,有事没事就往地里跑。不知不觉,他的酒瘾给跑没了,一天到晚想着的就是咋经营、咋管理、咋发家致富。随着低保全覆盖、健康扶贫、粮仓扶贫、公益岗位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扎堆儿滋润,让王万才觉得日子开始越来越有奔头了!2016年年底,经过严格算账,王万才全家纯收入达到11800元,人均3900多元。2017年春节,王万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挥笔撰写了两副对联贴在自家门口:一副是“秋水半瓢邀月饮,春风十里荷锄归”;另一副是“和谐普世东风化雨,精准扶贫老树逢春”,来表达自己喜悦、感恩的心情。这对联中的“老树”,当然指的就是王万才自己。只是,他的网名已经从“老树西风”悄悄地改成了“老树逢春”!
2017年春,王万才又种了10亩地膜春花生、2亩西瓜套红薯,又是一个大丰收。到了年底,王万才坐下来算了一笔账,地里的收入加上各种补贴,再加上务工收入,除去开支,纯收入近2万元,人均达到5800元以上,远远超出了当年脱贫标准。王万才主动第一个向村委提出了脱贫申请。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王庄村又有十几户收入比较好、稳定达到脱贫条件的贫困户提出了脱贫申请。2017年12月,王万才领到了脱贫光荣证书。
2018年春节,王万才又撰写两副春联贴在自家门口:一副是“疏竹几枝留月影,繁花满树报春晖”,横批是“东风浩荡”;另一副是“浓墨芳菲扶贫大业千秋画,春潮澎湃追梦征程一路歌”,横批是“小康在望”。对联中的“繁花满树”,当然指的还是王万才自己。只是,他的网名已经从曾经的“老树逢春”,又悄悄地改成了如今的“老树繁花”!2018年,王万才又流转了3亩土地,一共种了15亩花生、西瓜、红薯。又经过一年的打拼,年底一盘点,全家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人均超过1万元。
怀着对精准扶贫的感恩之情,王万才陆续写下了几十篇脱贫日记,在《南阳日报》刊发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2018年3月,王万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脱贫示范户。同年4月28日,在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王万才平生第一次披红戴花走上主席台,从县领导手中接过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证书。2018年10月17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2018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王万才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他在会上作了《感党恩,提信心,小康路上大步奔》的典型发言,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反响。



◆ ◆ ◆ 


从受益者转身成为奉献者

思想境界高起来


◆ ◆ ◆ ◆



王万才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注,各种采访报道一波接着一波。面对着各种荣誉,王万才非常清醒,认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结出的果实。没有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就没有他的今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王万才经过反复思考,于2017年11月16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在这次伟大的脱贫攻坚行动中,我近距离接触到一大批党的干部和普通党员,他们忘我工作、积极付出、勇于担当的作风和正直朴实、悲悯友爱、和善可亲的品格极大地感染了我。党在我心中的形象从过去单一的伟大、光荣、正确又增加了可爱、可敬、可亲,让我从内心里觉得,能与这群人为伍,必然是一件无比光荣和非常快乐的事”。王万才这样向党组织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王万才走到哪里就把党的扶贫政策宣讲到哪里,引导和教育贫困群众,脱贫离不开个人的勤劳和努力,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唐河县组织各乡镇(街道)举办各种形式的志智双扶典型事迹报告会,以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作为脱贫示范户代表,王万才每次都积极响应、现身说法,让群众充分明白:“扶贫政策不是养懒汉,如果躺倒不干,人家就会戳我们的脊梁说政府花钱养了一帮懒汉;如果我们躺倒不干,政府即使给再多的钱也不能让我们真正脱贫,因为脱贫不光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所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为别的,一为自己争气,二为政府争光”。
为了给大家鼓起干事创业的勇气,王万才于2018年11月又盘起了豆腐锅,加工销售传统手工豆腐,每天增收都在100元左右。虽然辛苦,但每天只要开工就有收入。群众说:“看看老王,人家可是去过省城、京城,见过大世面的人,还能静下心思做这吃苦受累的小生意,咱有啥理由东游西逛,坐等国家救济?干吧!不怕慢,就怕站,习主席不是说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万才在各种场合反复说,“我虽然平凡,但我一样可以追求卓越!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在带动示范的实践中,我将继续探索、继续前行。‘一朝脱贫为劳模,终生奋斗不停步’,这就是我的承诺!”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编辑:张恬恬


主题词:王万才:一朝脱贫为劳模 终生奋斗不停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31042216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3 10:42:2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大河屯镇李喜柱:身残志坚凭技术脱贫 获社会各界关爱点赞
下一篇:【脱贫模范】【河南南阳】唐河县王万才:一朝脱贫为劳模 终生奋斗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