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南阳市第十四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唐河县返乡务工人员9万余人,已返岗4万余人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6-23 10:35:38 来源:

 

 

 

2月27日下午,南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卧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坚定,唐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乔国涛,桐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焦运付,卧龙区卫健委主任陈安民,唐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书建,桐柏县卫健委主任李荣生出席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卧龙区管辖的区域多处于老城区,也是这次疫情南阳确诊人数较多的县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卧龙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集中隔离措施。请介绍下,目前在全区被隔离观察的人员数量和隔离时间以及生活安排情况?

卧龙区卫健委主任陈安民回答,卧龙区在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落实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立即组建了该区集中医学隔离点。

(一)集中隔离点:目前该区已建成集中隔离点区乡两级共8家。

(二)隔离人数:目前正在集中隔离69人。

(三)隔离时间:严格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集中隔离时间不低于14天.

(四)生活保障方面:区级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统一由国际饭店提供每天不低于100元的伙食标准;各乡镇的隔离点由乡镇政府和卫生院提供每天不低于100元的伙食标准。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唐河县与湖北接壤,是劳务输出大县也是南阳此次疫情发生较为严重的地区,请问,面对当前大量农村劳动力需外出务工,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现状,唐河在做好与外地企业联系对接,满足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出行顺利到达方面采取哪些创新做法?目前,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去向和数量情况是怎样的?本地企业复工人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唐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书建回答,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高度重视农民工务工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唐河县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建立“三有一可”机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立足职能,以“有组织劳务转移输出工作”为重点,深入调查摸排,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务工人员健康有序出行。截止2月26日,累计摸排各类返乡务工员92535人。对接县内外企业343家,实施有组织返岗。组织县内外输出务工44726人,其中有组织输出22600人,自行外出22126人,有力的破解疫情期间全县已开复工的78家企业招工难的难题。

一是开展调查摸排,完善信息统计。按照《唐河县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建立“三有一可”机制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包村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驻村“三支队伍” 及村级劳动保障协管员,对全县农村劳动力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认真填写《唐河县农民工就业情况调查问卷》和《唐河县农民工务工情况统计表》,详细统计辖区内适龄劳动力数量、就业意愿、年龄结构、健康状况等情况,做到一人一档,准确详实。在此基础上,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 结合“互联网+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完善全县劳动力资源动态数据库。至目前,全县登记返乡务工人员92535人,省内返乡11503人,省外返乡81003人,境外返乡人数29人,返乡务工人群中,2020年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55849人,其中有省内务工意愿的有8182人,省外务工意愿的有47648人,境外务工意愿的有19人。外出务工人员中党员707人,回本地创业67人。

二是内外统筹协调,找好输出路子。与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掌握县内工业、建筑施工、商贸物流、餐饮服务和农业生产加工等领域企业的用工信息,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持续通过滚动电子屏、微信、短信、宣传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吸引返乡农民工留在本地就业创业,引导返乡滞留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安置就业;县外企业用工意向由我局联合工商联等单位及时与务工地商会、党组织、用工企业沟通协调,说明我县在安全用工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协调确定安全的输送方式,确保返岗人员按照企业开(复)工日期分批次、有组织返岗。在人员输送前,由村委统一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劳务输出计划,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集中实施,县级政府全程调度。目前,已对接县内企业306家,用工需求37777人,县外企业37家,用工需求46000余人。

三是确保人员健康,做到可追可溯。协调卫健、各乡镇等部门,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标准,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返岗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无疫情村,实行包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签字、村(社区)支书签字、村(社区)医生签字“三签字”制度;有疫情的村(社区)中与确诊患者无接触史,在居家隔离7天后无症状的,实行“三签字”制度,出具健康证明,确保返岗人员不将疫情带出。坚持全程封闭输送,协调交通运管等部门,对有返岗意愿,符合返岗条件的工作人员,统一组织车辆出行,杜绝非必要的外界接触,确保把健康、无疫情隐患的务工者安全输送到用工企业,确保“即达即上岗”的目标,尽可能杜绝返岗人员到达务工地后出现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岗的情况。全程跟踪服务。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实名制全覆盖,全流程跟踪掌握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务工人员上岗后,与输入企业建立周沟通机制,了解工人健康情况,构建务工人员健康状态动态可追溯信息体系,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目前我县务工人员外出主要目的地有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郑州等省市,截止昨天统计数据,到北京务工990人,到上海1681人,到广州15883人,到江苏3140人,到浙江7622人,到郑州9340人。


在本地企业开复工方面,工人只需持健康证明即可返岗,不需办理其他手续。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杜思龙


主题词:南阳市第十四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唐河县返乡务工人员9万余人,已返岗4万余人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6231035386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23 10:35:3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下一篇:唐河县大河屯镇李喜柱:身残志坚凭技术脱贫 获社会各界关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