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答记者问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5-10 11:19:46 来源:唐河县融媒体中心

唐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丽慧: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截止5月5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3亿余人,死亡320万余人。其中美国和印度,占全球确诊人数的三分之一。尤其印度目前确诊病例更是以每天30多万的速度在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及时接种疫苗就显得尤为重要,关于我县接种新冠疫苗的一系列问题,我们请到了唐河县疾控中心专家王金林老师,请他来为我们一一解答。王老师,您好,我们都知道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这是不是表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王金林: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是目前世界上极少数具备疫苗生产研发能力国家的民众才拥有的福利,同时这一举措让我们国家的人群尽早获得免疫力,尽早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意义重大。


唐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丽慧:虽然目前国外形势严峻,但国内控制一直都做的比较好,作为普通民众,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王金林:前边我们已经提到,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所以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较大。前期由于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暴发流行,人群免疫水平较低。我国民众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我们国家将来要建立免疫屏障,至少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目前的接种速度、接种率,距离形成免疫屏障还有一段路要走,根据统计数据,唐河县现有常住人口约116万,按照上级接种方案要求,下一阶段,我县需完成常住人口的40%接种任务,即46万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这里也呼吁我们唐河县18周岁以上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早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能以为别人已经接种过了,我就不用再种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免疫接种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的义务。总有部分人是不适宜接种疫苗的,这就需要我们能够承担的人积极接种疫苗,让我们的免疫屏障尽快建立起来,然后保护那些不能接种疫苗的人,让他们也是安全的。

唐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丽慧:从前期疫苗接种的效果看,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如何?


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王金林:众所周知,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简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省接种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预防感染发病的效果很好,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在90%以上,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能使用。县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了预防接种门诊的接种能力,县卫健委开展了四次人员技术培训,保证接种任务能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一般情况下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疲劳乏力,短期内自行消失,无需处理。另外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后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有任何身体不适医务人员会及时处理。所以,请我县广大适龄群众放心接种。

唐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丽慧:目前我县使用的新冠疫苗对接种对象有何要求?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王金林:目前接种对象为18周岁以上,59周岁以下健康人群。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 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接种疫苗时要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


根据新冠疫苗接种指南,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目前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1.已知对疫苗成分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3.患有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5.妊娠期妇女。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慢性病的人群,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因为这部分人群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会比一般人群病情重,发展成重症的几率更高。

唐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丽慧:目前我县的新冠疫苗可在哪里接种?


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王金林:目前,我县各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新冠疫苗。为了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又临时增加了唐河县人民医院、唐河县中医院2个临时接种点。城区共有疾控中心门诊、泗洲街道卫生院门诊、文峰街道卫生院门诊、兴唐街道卫生院门诊、城郊乡卫生院门诊、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共计7家接种门诊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乡镇接种对象尽可能到本辖区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主题词:唐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答记者问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5101119464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10 11:19:4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接种疫苗 预防新冠
下一篇:荣耀封顶 砥砺奋进——唐河县人民医院分院建设项目一标段1#病房楼今日喜封金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