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沉下身子守岗履责为扶贫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9-25 09:52:37 来源:唐河县人民医院

河南省唐河县委组织部、县人民医院统筹安排,张学峰,2017年12月风尘仆仆来到距唐河55公里的河南省唐河县苍台镇丁湾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他心系贫困群众,务实重干,两年多来,丁湾村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日趋完善,村务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丁湾村顺利脱贫,得到上级党委和群众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jpg

真情服务民心。“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自从派驻到丁湾村以来,张学峰吃住在村,经常利用饭前饭后走访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在他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县医院为丁湾村购置了空调、电脑、复印机、安装了互联网等办公和生活用品;多次派出专家组为村民免费义诊和发放药品、宣讲卫生健康知识;为村卫生室购置心电图机一台,免费让村医到县医院进修学习;派出扶贫专员到丁湾村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印刷宣传材料300余份,制作宣传板面10余幅,刷写宣传标语60余条,为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png

强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张学峰积极参与到村“两委”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突出村党支部主体责任、强化村“两委”在落实脱贫攻坚中的工作力量、落实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四联两聚”等制度,规范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把党支部建成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有效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推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张学峰在工作中严格按程序进行精准识别贫困户,严格执行“六步工作法”、“四议两公开”、“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等程序和标准,确保精准识别和退出;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应享受的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教育补贴、扶贫粮仓、到户增收、金融扶贫等均全覆盖,危房改造、七改、四有都落实到位。

  扩大就业增收。张学峰和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一起,根据丁湾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结合现行行业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发展产业和就业扶贫,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并最终致富脱贫。

  以勇成蔬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成立扶贫基地,吸纳并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增收。基地规模达500亩,以种植蔬菜为主, 27户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另外还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6人参与种植或销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进行土地流转,以增加其收入。

  在张学峰及村“两委”的积极协调努力下,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120万元,新建粮仓一座,年储存粮食300万吨,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8万元,用于对贫困户的持续帮扶。

  引进资金建设扶贫车间,主要从事针织加工,现已培训熟练工6人,带动贫困户5户就业。

  张学峰多方联系、广开就业渠道,针对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鼓励支持引导外出务工,借产业扶贫的时机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搞特色种植等,其他还有公益岗位22个,农业保险宣传员13个,确保了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人员全部就业。

  提升脱贫质量。张学峰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思想,发挥主动性,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辛劳创造幸福。2018年至今,先后多次召开民主评议会,评选出了“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光荣榜、“志智双扶”红黑榜;“三个一”落实率;“同心超市”积分评定卫生户、勤劳户、热爱公益户;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脱贫示范户”的评选活动,通过“志智双扶”活动,极大地提高了贫困群众向上向善、脱贫摘帽的积极性。

  经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努力,丁湾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村推进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发生了翻地覆地的变化:新修进村主道路一条1.9公里,丁湾、小庄村内区间路28条12公里,新修田间生产道路18条13.5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0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自来水厂一个,全村群众都用上了放心的健康水;电力线路全部升级改造完毕;通信、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新建了功能齐全的村部,完善了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20台(个);改建(修缮)了村小学操场和教室。丁湾村贫困发生率为1.61%,实现了水、电、路、电视、通信网络全覆盖,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村医,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张学峰一直探索并践行着为群众谋幸福、为党旗增光彩的初心和使命,驰而不息的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主题词:沉下身子守岗履责为扶贫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9250952376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5 09:52:3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南阳市卫健委民生实事免费“两筛”质控专家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护理质量提升交流会在我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