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现状及对策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8-25 10:01:00 来源:

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面临的现状及对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大学生就业困难、促进青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现以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切入点,探讨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

唐河县总面积2512平方公里,下辖2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525个行政村和社区,总人口148万人。唐河县是人口大县,也是高校毕业生接收大县,截至今年8月我县共接收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1335名,实现就业1152人,就业率86.3%,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近年来,唐河县人才交流中心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广开就业渠道,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就业服务,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搭建供需平台,促进本地就业。一是开展日常招聘。建立求职登记和用人单位招聘登记制度,利用张贴海报、宣传彩页、电话、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招聘信息,让高校毕业生第一时间掌握岗位需求。二是组织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2020年5月19-20日,我县事业单位引进人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唐河县工业区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召开,32家事业单位发布56个岗位,计划招聘178人,现场签订就业意向报名表1003人,三是邀请本地企业注册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官网。根据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南阳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人才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企业宣传帮助其注册大会官网。截止目前,一共有17家企业单位注册,发布岗位信息25条,需求人数359人,通过网站推广宣传唐河县重点企业,吸引高校毕业生回唐河就业,大大缓解了就业压力。

(二)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对来唐河县报到登记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及时将个人信息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信息数据库。主动打电话联系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对有就业愿望的,及时提供岗位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推荐参加创业培训,帮助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有提升技能水平愿望的,推荐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对就业困难的,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帮扶其尽快实现就业。通过扎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2020年实名登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284名,目前已实现就业261人,就业率91.9%。

(三)积极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就业见习制度是疏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要渠道,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就业。唐河县人才交流中心根据“自主申报、择优推荐”的原则,选择南商农牧、亚澳南阳农机、奥凯盛箱包等信誉良好、制度规范、岗位质量较高的单位建立就业见习基地。见习单位与毕业生签订就业见习协议,明确见习期限、岗位职责、见习待遇等权利义务,并按时发放生活补贴。2014年以来唐河县人才交流中心组织参加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113人,累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85.6万元。

(四)大力推进“诸葛英才计划”。组织“诸葛英才计划”政策宣讲,印刷发放政策宣传彩页、《南阳市人才政策汇编》,鼓励重点企业引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摸底调查我县四类重点企业现有用工中全日制“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他高校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其他高校本科毕业生情况。对符合“诸葛英才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支持条件的,为其申报补贴。

(五)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人才。针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按照唐河县《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绿色通道”进人程序的意见》、《唐河县人才引进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对唐河籍“985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开通“绿色通道”,采用直接考核的方式录用到事业单位。自2012年以来,“绿色通道”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00余名,已成为唐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就业期望与客观实际的矛盾。目前,高校毕业生数量随着高校扩招急剧增长,但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择业心态定位于大城市、好行业、高收入的位置上,不愿意到基层工作,导致毕业生回唐河数量有限,毕业生回流数量不足,直接导致人才储备不能满足全县企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另外,高校毕业生就业热衷于进入“体制内”, 大多想进入大型国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编制大幅度压缩,由于僧多粥少,很多毕业生未能如愿。唐河县共接收高校毕业生1335名,在实现就业的1152人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就业共892人,占比77.4%。在跟踪联系的183名未就业毕业生中,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表示自愿暂不就业,致力于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过高的就业期望与单一的择业观,导致部分毕业生就业困难。

二是就业能力与市场需求的矛盾。目前唐河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比例下降,新能源、光电、计算机、生态农业等科技含量高、机械化程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比例上升,理论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空间应该进一步拓展。但是,部分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实际能力和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企业聘用专业技术人员一般要求专业素质过硬、技术熟练,但是高校毕业生因为社会经验少,知识结构不健全、专业知识不系统、实际操作能力欠缺,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同时,由于多种因素,高校专业设置与就业市场需求出现了一定错位,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未能有效地围绕市场进行调适,产生了社会需求与高校人才供给的结构性失衡、供求性失衡。例如计算机类人才严重过剩,而金融类人才紧缺,高端人才甚至“一人难求”。

三是高校的就业指导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高校毕业生对毕业后如何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如何办理改派、档案转递、就失业登记手续知之甚少,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还要加大工作力度。许多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只是在学生快毕业的一段时间,开几次讲座,空泛地说如何应聘找工作,其实到这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高校就业指导的缺位,导致“心态浮躁”、“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高辞职率成为一部分高校毕业生身上的通病。

三、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高校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一是面向基层就业。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广大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的状况。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有利于青年人的健康成长,有利于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的结构,有利于促进城乡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二是面向中小企业就业。中小企业数量大涉及面广,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是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除了就业机会多、空间大之外,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中小企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规模较小的企业组织架构相对简单,个人价值更容易被上层看到,晋升和提拔的机会相对多一些;同时,中小企业往往分工相对模糊,个人能都多方面的锻炼,成长比较快;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会比较宽容大学生的个性,个人施展才华的空间大,独当一面的机会也比较多。因此,中小企业的从业经历对以后的发展,特别想创业的人是很有好处的。

(二)高校毕业生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大学生应在具备一技之长的基础上,努力拓宽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在业余时间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就业竟争力。专业对口就业是大众的传统的就业模式,现在更多的人才凭借自己突出的才能实现跨专业就业。建议高校毕业生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包括社会适应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在可以发挥自己专长的领域实现跨专业就业。

(三)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一是高校的就业指导应该从学生刚进校门就开始进行,帮助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职业倾向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二是加强学科专业调整。高校应对自身进行资源整合,培养受社会欢迎、就业单位认可的人才。适应新兴行业与未来发展的精品专业,投入更多资源;发展空间有限、无法跟上现行技术需要的专业,应予以削减或合并。三是加大校企合作力度。高校应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建立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实习锻炼,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担负岗位职责,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增强学生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促使其毕业后能迅速找到岗位,工作后尽快步入正轨。

(四)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力度,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按规定落实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扶持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落实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优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着力打破人才流动中的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推动政策互通、资格互认、信息共享,为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

 

                             

主题词: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现状及对策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2510010042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25 10:01: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人社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下一篇:2020年唐河县公开招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公告(第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