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唐河县人社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08-06 09:30:00 来源:

唐河县人社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今年以来唐河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人社局党委的领导下,强化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管理并依托唐河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能培训扶贫工作等,并结合工作实际,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河南职业培训条例》等进行多方位、多方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

2020年上半,由于疫情影响,我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线下工作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主要以线上培训为主,为保证年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局于5月27日向县请示,经县疫情指挥部同意,我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5月28日后陆续恢复开展,6月9日开始,各技能提升定点培训机构陆续开始展开工作。主要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2020年,根据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要求,我县紧随上级步伐,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出台《2020年唐河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作用,做好政策统筹、力量统筹、资源统筹,把各种可利用的力量集聚、整合起来,全力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提升行动氛围。为加强我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群众、职工知晓率,根据我县实际情况,通过建立企业微信联系沟通群、乡镇职业技能培训联席群、下企业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到企业、乡镇街道进行宣传,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应知尽知,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下培训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广泛引导,精准培训。我县农村劳动力基数较大,因此,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以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发挥好县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定点培训机构的支撑作用,引导培训机构开展种植、养殖、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保育、中式烹调等工种培训。上半年,我县线上技能提升培训实名注册2289人次,完成市线上培训目标任务3400人次的67%;企业自主开展职工在岗培训756人;6月9日起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线下补贴类培训1922人次,完成市目标任务6500人次的29.57%。

(二)职业技能培训扶贫工作

技能培训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3月下旬逐渐恢复上班后,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并与县扶贫办结合起草制定《唐河县2020年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4月7日印发传达至各乡镇,为今年精准开展培训奠定了基础。按照《2020年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共报送有就业培训意愿贫困劳动力需求统计2066人,其中:实用技术培训(种植、养殖)需求1907人,职业技能培训需求159人,据各乡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意愿摸底情况,结合我县实际对培训任务进行了分解,于4月29日制定《2020年度唐河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任务分解方案》传达下发各相关单位及乡镇,现工作正在进行,全县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培训意愿,且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应培训、尽培训。

二、存在问题及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是县内各企业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还稍有认识不足,组织企业职工积极性不高;二是由于疫情影响,我县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6月9日陆续开展,进行的时间比较晚,现工作进度较少;三是贫困劳动力培训情况根据各承担培训任务单位反映,各承担培训任务单位与贫困劳动力联系,大部分贫困劳动力由于在县参加培训路程远或自身原因不愿意到县参加培训。

下步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宣传版面、宣传横幅、宣传口袋书等广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政策、培训信息,利用典型提高劳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引导学员主动学。二是合理安排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时间,对文化水平较低、无专业技能和稳定收入的学员,以农村实用技术(种植、养殖)培训为主,大力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三是加强构建县、乡、村三级培训转移就业机构,发挥各级政府部门转移就业主渠道作用,引导劳动力积极参加培训就业。

2、进一步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依托县全民技能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并把各乡镇(街道)纳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开展工作。

3、加强校企合作,加大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岗位培训及新型学徒制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技能人才生力军,发挥我县职业中专、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及等基地作用,强化校企合作,通过学校、企业优势互补,扩大培训规模,确保有培训需求,符合培训条件的各类人员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实现应培尽培。

4、完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平台建设,确保能够及时掌握劳动力有培训需求人员,对符合培训条件的各类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应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及时兑现政策,实现应培尽培。

 

 

 

 

主题词:唐河县人社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8060930005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06 09:3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人社局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 及时奖励工作
下一篇:唐河县扶贫办关于“雨露计划”项目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