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区域规划

《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公示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编审: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05-25 10:17:54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和建设部《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的相关要求有关规定,总体规划报送审批前应进行公示,充分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报上级部门审批。现将《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规划方案予以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17年4月1日2017年4月30日
  现场公示:唐河县重要地段,唐河县规划局
  网站公示:唐河县政府网站
  反馈方式:电子信箱thxghj[at]126.com
  咨询电话:0377-68967566
  现将主要规划成果内容公示如下:

一、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6年—2030年。其中近期:2016年—2020年;远期:2021年—2030年。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分为县域、中心城区两个层次。

其中县域为唐河县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 2458 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为西至迎宾大道,南至唐河、三夹河,东至方枣高速,北至沪陕高速,建设用地面积约64平方公里。

三、城市规模

至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45万人,建设用地规模约47平方公里;

至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65万人,建设用地规模约64平方公里。

四、城乡发展目标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唐河建成中部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革命老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现代化中等城市。

五、区域职能

南襄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河南省重要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河南省机械电子制造基地;豫西南交通枢纽及物流中心;生态休闲养生基地。

六、城市性质

南襄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以机械电子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生态宜居城市。

七、城乡统筹规划

1、县域总人口与城镇化水平

至2020年,县域总人口约152万人,城镇化水平46%;

至2030年,县域总人口约160万人,城镇化水平63%。

2、产业空间布局

产业总体布局为:两轴带、三圈层、四板块。

(1)两轴带

沿G312城镇产业复合带、沿G234城镇产业复合带。

(2)三圈层核心层:中心城区紧密圈;城市近郊区辐射圈;县域外围。

(3)四板块

西北部绿色农业板块、东北部石油经济板块、东南部旅游服务板块、西南部生态农业板块。

3、城乡空间结构

形成“一心、两轴、六区”的村镇空间布局结构。

1)一个核心

县域经济和城镇发展的主中心──中心城区,是唐河县域城镇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2)两条城镇发展复合轴

县域城镇发展主轴:沿G312、宁西铁路、沪陕高速等东西向交通通道构成的城镇产业复合发展轴。

县域城镇发展次轴:沿规划G234、方枣高速等南北向交通通道构成的城镇产业复合发展轴。

3)六个县域功能区

以县城和桐寨铺镇、大河屯镇、湖阳镇、马振抚镇、郭滩镇五个中心镇为中心形成的城镇综合经济区、西北部城镇经济区、东部城镇经济区、南部城镇经济区、东南部城镇经济区、西南部城镇经济区。

4、城乡综合交通规划

紧紧围绕唐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道路升级改造、优化路网结构为重点,打造“水、公、铁”为一体的综合性交通枢纽。

1)铁路:依托现状宁西铁路发展货运交通;建议规划建设宁西高铁。

2)高速公路:利用现状沪陕高速,增加出入口设置;规划建设方枣高速和邓桐高速。

3)国省道:规划对国道G312城区段进行绕城改线,提升省道S240为国道G234;改建省道S335为国道G328;将国道G312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其余国省道为二级公路。

4)唐河复航:在唐河境内设置城郊、郭滩两个作业区和源潭、马店、郭滩三个枢纽。

5、城乡基础设施

按照 “生活圈”圈层分级思路,以“分级共享、分效控制、分期建设”为原则,对城乡服务设施进行配置。

加强市政基础资源的管理,确保基础资源在城乡间合理的分配;从城乡一体服务的角度布置大型市政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明确镇和村级市政设施服务标准,提高乡村的市政综合服务水平。

八、中心城区规划

1、中心城区空间结构

唐河县中心城区形成“一河两岸多廊道、两轴四区五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

1)一河两岸多廊道

“一河”:指唐河及其生态廊道;

“两岸”:唐河生态廊道将唐河县中心城区分为东、西两个部分;

“多廊道”沿唐河、三夹河、九龙沟、宁西铁路、沪陕高速、方枣高速等形成多条生态廊道。

2)两轴四区五组团

“两轴”:沿建设路和伏牛路形成的两条城市空间拓展轴线,串联各个功能片区,强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形成未来的集聚综合服务功能的发展轴线;

“四区”中心城区划分为综合服务区、东部生活区、生态休闲区、产业集聚区四个特色片区;

“五组团”:

——综合服务组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构建现代化服务体系;

——老城组团:提升传统商业风貌,构建现代化商业体系,展现传统文化氛围;

——东部宜居片组团:提升人居环境,完善设施配套,构建现代化住宅区;

——生态休闲组团:提升环境品质,优化空间资源,打造生态休闲功能主题;

——产业集聚区组团: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展现现代化产业实力。

2、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

1)衔接区域交通网络

将城区对外交通系统纳入区域综合交通体系中,规划形成城区外环与对外公路、铁路、水运发展规划相协调,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效率,合理布局对外交通设施,衔接区域交通与县域交通,更好地发挥唐河县与周边的联动发展效应。

2)完善路网结构

完善“窄路密网”的路网结构,加快跨河交通的建设,优化各级道路的比例,是城区交通发展的首要战略。采用“窄街坊,密路网”的理念,构建中心城区“六横九纵加一环”的主干路网布局。

1)一环:栀香路(东环路)、南环路(澧水路)、西外环路(迎宾大道)、北环路(上海大道);

2)六横:文化路、建设路、友兰大道、北京大道、工业大道、伏牛路;

3)九纵:凤山路、滨河西路、滨河路、新春路、星江路、旭升路、唐升路、栀香路、镍都路。

4)培育公共交通

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在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和实施公交优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同时加快公交站场设施建设。

5)完善慢行交通

融合“低碳交通”的理念,构建以非机动交通为主体,以公共交通为主要辅助,多方式顺畅衔接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

九、总体城市设计

1、唐河县总体城市特色定位为:大美唐河湾、诗意田园城 

2、城市形态

延续沿河发展态势,强化 山水城田”的田园城市特色,塑造“一河两岸分、五区四脉连”的水城共生城市形态格局。

3、城市绿地景观系统规划

利用地形地貌,塑造与自然和谐的城市风貌和空间环境,形成“五湖四海三川两廊一环”绿地景观体系。

五湖:五大滨湖公园,即东湖、西湖、桐湖、凤山湖、龙湖;

四海:四大湿地,即桐河万亩湿地、唐河万亩湿地、良心沟湿地公园、龙湖湿地公园;

三川——唐河、三夹河、八龙沟三条水系及滨水景观带;

两廊——穿越城区的两条生态景观廊道;

一环——城市外环路及其外围的山水林田生态环。


001.zip

003.zip

002.zip

006.zip

005.zip

008.zip

007.zip

004.zip


主题词:《唐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公示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5251017543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25 10:17:5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