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机构信息

唐河县毕店镇全面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方案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3-16 11:04:17 来源:

毕政202126

 

 

唐河县毕店镇全面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适应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需要,提升监管水平,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根据《唐河县全面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方案》唐政办2021〕4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制)管理体系。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在全全面推行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反应迅速、监管有力的自然资源保护新机制,“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及乱采矿产资源行为,实现全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山体,都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的监管体制,确保我县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网格体系

按照南阳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一张网体系,以行政区为基础,以属地政府为责任主体,配合市一级网格田(山)长开展工作,落实县二级网格、镇镇(街道)三级网格、行政村四级网格,每级网格建立田(山)长制,按照职责职能建立网格管理队伍、完善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对全县自然资源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责任明确、资源整合、运作高效的审批、监管、执法“三融合”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镇镇级(三级)网格。由镇政府负责同志李国许担任三级总田(山)长;镇分管自然资源的负责同志李永旺担任三级田(山)长;自然资源所所长曹书贤担任三级网格员。

)村级(四级)网格。总田(山)长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担任;村“两委”成员担任田(山)长,分包各自然村;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担任四级网格员。

(三成立镇“一网一长”制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推行“一网”制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李永旺担任,纪委、自然资源农业发展中心派出所、林站等单位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相对独立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确保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三、工作职责

总田(山)长对管辖范围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总责,田(山)长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分包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落实,负责协调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网格员负责协助田(山)长开展相关工作。

)镇镇级(三级)网格田(山)长职责。承担网格内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的直接责任,加强对村级(四级)网格田(山)长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采取措施制止违法行为,消除违法状态,预防地质灾害,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对重大突发案事件,及时向本级总田(山)长报告,快速妥善处置整改到位。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分包区域内的巡查、检查工作,每年12月底前向本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提交分包区域内的“一网两长”制考核情况,并提出奖惩及问责意见。

)村级(四级)网格田(山)长职责。承担网格内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的具体责任,落实日常网格化巡查责任,每两天开展一次网格内的巡查工作,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违法用地、违法采矿等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实际协助本行政村制定保护耕地和矿产资源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履行资源保护义务,依法保护资源,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每月定期汇总工作开展情况,经本级总田(山)长签字后,向镇镇级(三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报告。

)网格员职责。及时对分管辖区内各类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进行实时预判,按照分级负责制要求,建立发现、报告、登记、销号管理,及时向本级田(山)长报告发现的违法行为。

“一网两长”制办公室职责。负责“一网两长”制日常工作,研究相关政策,细化完善制度,定期召集会议,协调解决问题,及时上报信息,协调案件移送,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开展督导、通报、考核和落实奖惩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网”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实行年度绩效考核。各村、各部门要把落实“一网”制作为推进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加强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制定“一网”制实施方案,科学划分网格,充分配备人员,理顺责任体系,分工责任到人,推动土地等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自然资源管理目标全面落实。

(二)加强动态监测。紧扣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及打击“三违”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对策措施,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防止自然资源违法问题产生;根据全耕地保护目标要求,在日常动态巡查监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上级大数据、卫片执法、遥感监测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织密早发现、早处置的防护网,对重点地区和重大违法用地、采矿行为进行预警,第一时间查处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不断强化“一网”制信息化建设,配置终端设备,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网格化管理工作效率。

(三)严格督导奖惩。建立健全日常指导、季度通报、适时约谈、半年初评、年度总评等多元化奖惩机制,将推进田()长制管理保护经费和奖补资金纳入镇镇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实现常态化投入机制。每年选定2个保护先进村、3田长、6名网格员,对工作尽职尽责、认真负责、成效显著的村及个人,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每年对辖区内违法用地面积较大的田长,进行约谈问责,责令限期整改;对严重失职渎职造成恶劣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互联网、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政策法规,宣讲实施“一网”制的重要意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社会各界保护自然资源意识。设立永久的、具有自然资源管理特色的“一网”制标识牌,其中,镇镇级标识牌内容包含“一网”制简介、(山)姓名、联系方式、职务职责、分包区域图示和土地现状图,设立在分包行政村周边显著位置;村级标识牌内容包含田长姓名、联系方式、职务职责、分包区域图示和土地现状图,设立在各自然村周边显著位置及网格化监控重点区域。

附件:1.毕店镇田(山)长和“一网两长”制办公室成员名单

2.毕店镇镇级“一网两长”人员名单

3.毕店镇村级“一网两长”人员名单


主题词:唐河县毕店镇全面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方案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161104178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16 11:04:1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
下一篇:唐河县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