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子站信息

 > 

机构信息

唐河县黑龙镇概况

作者:陈卓 编审:郑杰 时间:2020-05-28 17:06:57 来源:黑龙镇党政办公室

这里是唐河禅宗文化旅游重点线路,蜚声全国佛教界的发山普化讲寺就坐落镇区;这里有着黑龙潭、黄龙潭一山两潭水色迥异的神奇传说;这里是连接豫鄂两省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就是豫南文化名镇、交通重镇、矿产大镇、光伏产业大镇、农业强镇、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镇——唐河县黑龙镇。

唐河县黑龙镇总面积117.7平方公里,东部是浅山丘陵,西部是辽阔平原,下辖24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分别为黑龙镇、王楼、三官庙、栗树程、郑营、郝庄、谢庄、湖东、湖西、西张庄、尚庄、李店、许庄、广佛寺、小李营、石灰窑、尹田、赵庄、赵朗庄、杨庄、水泉、朱庄、贾湾、袁坪和农工贸、龙山、红旗),121个自然村、281个村民小组,5.6万人,10.3万亩耕地。

黑龙镇旅游品牌声名远扬。集镇东北角发山普化讲寺始建于元朝,每逢农历“三月三”前来敬奉祈愿和旅游观光者达十万之众,是豫西南最大的宗教活动圣地之一和旅游休闲的理想去处,自199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23届民间文化艺术节。2010年普化讲寺风景区被授予国家AA级风景区。

黑龙镇地理区位优势明显。镇区距县城25公里, 234国道承南启北,县道黑祁路、黑郭路横贯东西,南接荆湘、北抵宛申,是镇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集镇建成区2.5平方公里,人口1.8万人,成为以建材、商贸、旅游为产业特色的豫南中心城镇,唐河县重点发展中心集镇、河南省文明村镇先进镇、南阳市清洁家园行动先进镇、南阳市“四星级集镇”等一系列殊荣相随相伴。

黑龙镇资源得天独厚。已探明矿产种类10余种,特别是石灰石蕴藏量20亿立方米,CaO含量达50%以上,是生产水泥、石灰等建材的主要材料,现境内建有泰隆、金晖两家大型水泥企业,年产水泥300万吨以上,建材加工企业百余家,年产石子100万吨以上。同时利用充足的光照条件和坡度适宜的浅山,引资2.2亿元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为镇区发展聚力,为拉动商贸铺路,为促进就业开源。

黑龙镇商贸流通基础良好。创优生态农业发展条件,初步形成了以小麦、玉米、花生为基础的三大支柱产业该村依托以农产品资源、矿产资源等优势,在镇区布局大型超市、综合市场和商业店铺,构建起了日趋活跃的商贸流通网点体系,推动了镇域内外经贸往来。

黑龙镇基础设施合理完善。集镇编制了2009-2025年总体规划,通过规划、建设、管理、经营,不断完善功能,提升品位,改善环境。目前集镇有11万伏和22万伏变电站各1座,自来水厂1座,建成 “三纵八横”的集镇格局,工业区、商贸流通区、文教卫生区、旅游观光区和行政服务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形成了产业支撑有力、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备、镇区管理规范的宜业宜居新型集镇。

拭目以待,一个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的黑龙镇将在我们面前展开美丽画卷!黑龙镇人民竭诚欢迎八方嘉宾来黑龙镇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主题词:唐河县黑龙镇概况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281706575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8 17:06:5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湖阳镇概况
下一篇:桐河乡乡情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