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南阳将集中整治作业多、考试多、教辅材料乱等学校乱象

作者: 编审: 时间:2023-06-19 09:52:51 来源:

日前,南阳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双减”集中整治月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通知》指出,要紧盯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教师不落实或变相抵制“双减”政策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和集中整治,以集中整治月行动的扎实开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选树一批“双减”工作先进典型,宣传一批“双减”工作优秀案例,查处一批顶风违纪的学校和教师,构建以“双减”促“双改”(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以“双减”促“双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良好教育生态。

此次行动以校内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为重点整治内容。


整治在校时间过长问题。坚决整治强制学生提前到校、延后放学、在校时间过长,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睡眠时间不足等问题。原则上小学早上开校门时间不早于7:40,初中不早于7:20。下午离校时间(含课后服务时间),春秋季小学不晚于18:00,初中不晚于19:00;夏季小学不晚于18:30,初中不晚于19:30;冬季小学不晚于17:30,初中不晚于18:30。确保小学生每天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的睡眠时间。提供午餐供应服务的学校可结合实际,适当提前下午放学时间。寄宿制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上放学时间,但必须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整治教辅资料过多问题。坚决整治一些学校和教师强迫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或诱导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指定教辅资料,造成教辅资料过多,作业负担过重,特别是个别教师勾结不法书商贩卖教辅资料、从中谋利等行为。坚持在国家和省定目录内选用教辅,坚持“一科(教)一辅”,严肃查处“一科(教)多辅”。


整治考试次数过频问题。坚决整治县市区教育部门及乡镇中心学校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学校和班级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教学改革、学情调研、素质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特别是组织与升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或与社会培训机构互相勾连组织或变相组织选拔性考试、面试等行为。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


整治书面作业过重问题。坚决整治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等造成学生书面作业过多、课业负担过重、家长反映强烈等问题,特别是教师利用微信群、校信通等布置作业、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利用节假日集体补课等行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应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基本在校内完成,特殊情况下,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一般不晚于20:00;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应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特殊情况下,初中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一般不晚于21:00。


整治校园育人文化过偏问题。坚决整治中小学校校园、教室内出现考试成绩排名、班级考试成绩排队、以“状元”“ xx 之星”为名的变相考试成绩排名排队现象,单纯以升学为目的,不惜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内容的标语、口号和班规等现象,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学校考试成绩、考试“状元”,特别是初中学校宣传中招成绩、中招“状元”等行为。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从学生的身心特点、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出发打造校园文化,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和鼓舞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内在カ量凝聚和激励学生,以良好独特的氛围影响和规范学生,使学校成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坚强阵地。


市教育局将成立“双减”集中整治月行动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エ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抽查,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师生及家长、调查问卷、调取学校大门视频监控、随机入班抽查学生课桌及书包、查看学校自查自纠问题台账、“双减”承诺书、上级下达的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对各县市区集中整治效果按“好”“一般”“差”进行评估认定。


主题词:南阳将集中整治作业多、考试多、教辅材料乱等学校乱象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3061909525189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6-19 09:52:5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下一篇:唐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行政执法投诉办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