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两河汇聚诗画“生态北辰”

唐河县:两河汇聚诗画“生态北辰”

作者:郭立林 编审:郭立林 时间:2021-09-23 18:37:16 来源:唐河县住建局


 

如果问起唐河县的北辰湿地公园,唐河城区的人们或许能知道大概位置。今春以来公园内摇曳多姿的“格桑花”、向日葵、百日菊等次第开放的“花海”吸引了纷沓而来的观赏者,车堵人挤的场景着实让“北辰公园”火了一把,留印深刻。但是在外的老乡和游客大都还不知道北辰公园是啥东东呢。

image002.jpg

国庆假期将临,北辰湿地公园内正是鹭戏浅水雀跃绿坪蝶舞花海蝉鸣枝头的时节站在迎宾大道的桐河桥上往西望环着风翎广场的粉黛乱子草万寿菊开得正欢红路蜿蜒碧水波粼绿草如毯粉纱飘逸金黄耀眼彩带交织夕阳映照如梦如幻唐河住建局的小编就当个“导游”,给大家介绍介绍这个如诗如画的北辰湿地公园和生态宜居的唐河县城吧。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北辰湿地公园位于唐河县城西北大约3公里,北至沪陕高速,南临上海大道,西至城郊乡果园村的郭庄,东接滨河北路。以迎宾大道为界,西边为一期工程,占地1800多亩。从唐河高速收费站下来右转往南,走迎宾大道约600米,过了桐河桥就是北辰湿地公园的一期的东大门和停车场了。湿地公园二期位于迎宾大道以东,西北南三面设计8个出入口,目前只有北侧新时代大道方向两个出入口可以进出车辆。出唐河高速收费站一直往东(或者五里河大桥北头往西)走800米,就可以找到其中一个出口,门口的停车场已经建成并可以停车啦。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北辰”有北极之星、尊崇之地的意思。该湿地公园怀拥唐河、桐河,是两河聚拢交汇之处。此处地势起伏、桐河河道蜿蜒曲折,土地大多为滩涂、河沟或丘陵,易涝多灾。“桐河涨水”“唐河倒灌”现象屡发,桐河入河口防洪除涝和生态修复迫在眉睫。“不大拆大建”“不挖湖造景”、把防洪除涝生态修复项目和国家储备林项目有机融合,唐河北辰湿地公园借势应运而生。湿地的“防洪”是功能、“公园”是形式、“生态”是成效,从设计到建设都秉承“以水韵城、以绿荫城”的生态发展理念,尊重原始地形自然地貌、满足蓄滞洪需求,模拟自然景观效果,对原地貌加以改造,形成大树林、大草地、大花海、大水面和景桥大观园,打造唐河县“城市公园+特色小镇、宅田综合+娱乐居住”的城市湿地综合体。

北辰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 10808亩,其中水域面积为3500亩,约占总面积30%,通过“桐河防洪闸”蓄水调洪。水陆交通体系按照八进六辫六连环,三泊六停十九桥的规划思路设计,设计有九座岗丘、B字形的水面,岛与水体共生形成如意形态;“泡泡塘”星罗棋布,“绿岛浮岛”点缀其中,“唐河之眼”“桐河之心”两座主岛形成双子岛;唐河北岸设置迷岛,芦苇、林草丛生,将是水鸟栖息之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处。

微信图片_.jpg 微信图片_.jpg

 

公园内设计规划有公厕8座(已建成2座)、停车场6处(已建成3处)、主园路10.5公里、支园路3.7公里、8个出入口、6条环线、3座游船码头、19座景观桥(已建成3座)。建成后将呈现出“九山八湖碧如意,禾田花溪半月滩,千塘万洲双子岛,芦苇迷宫白露湾”的诗情画意景观。目前,北辰公园一期工程已建成并具备迎宾开放条件,二期工程的花海内部园路基本完成,“春园”和“冬园”正在建设,“夏园”和“秋园”花海已完成绿植并初现美景。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image024.jpg

北辰湿地公园融入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建成后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加绿地面积,有效蓄养水源,降低水土流失,改善空气质量,预防面源污染,改善河道水质,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推进唐河绿色可持续发展,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区域生态恢复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image030.jpgimage028.jpgimage026.jpg

 

唐河县作为“革命老区、中原粮仓、友兰故里、栀子之乡”,近年来响鼓重锤挥出城市生态“组合拳”:紧紧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建成38公里城市外环绿色廊道、10公里唐河滨水画廊,打造东城、西城两大生态水系,修造凤栖湖等五大城市湖泊,建成北辰万亩湿地公园等各类公园36个,形成了多线串珠、交互生辉的城市画卷。全面推进新春路、建设路、文峰路等道路管网和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主城区改造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成灵龙溪、栖凤溪、沅君河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建设河西城区供水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实现了雨污分流、清水入河。持续开展城区道路植绿补绿,升级改造友兰国家级湿地公园,实施北京大桥、澧水大桥等6座跨唐河大桥的立体绿化工程,全县中心城区绿地总面积已经达到1123.66公顷,城区绿地率37.77%,绿化覆盖率40.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67平方米,累计投入绿化建设资金20多亿元。2020年8月,时任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唐河调研经过正在建设中的北辰湿地公园时,盛赞唐河县“把城市建在公园里、建在绿水中”。

唐河是河南省百城提质工程首批实施县,已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友兰湿地公园被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唐河,继续擘画城市生态蓝图,争取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北辰湿地公园的建设,仅仅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其中一个项目,在全市在建湿地公园项目中投资和建设规模首屈一指,又给唐河县人民增添了一个好去处。随着“百城提质”的深入开展,唐河县勾画的“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家园、幸福家园之宏伟蓝图正一步一步“变现”。

来吧,美丽的唐河欢迎您。北辰湿地公园的基础设施正在完善,人可以挤,但建成的三个停车场不会让您的爱车再堵在园里啦!

image032.jpg


主题词:唐河县:两河汇聚诗画“生态北辰”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9231837161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9-23 18:37:1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统计局: 召开讲文明树标兵传优秀家风评选活动会议
下一篇:唐河县统计局: 研究部署开展“作风大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