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县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端午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唐河县县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端午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者:刘春伍 编审:教体局办公室 时间:2021-06-11 16:52:59 来源: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了传承历史,弘扬文化,6月11日上午,唐河县县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了端午节《粽叶飘香话端午》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_副本.jpg

活动中,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关于端午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使孩子们知道了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感受了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微信图片__副本.jpg

赛龙舟,是端午节传统的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却不见其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人们划龙舟以纪念之。

挂艾叶是中国民间节日习俗,在端午节以艾叶悬于堂中,剪艾力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戴之,以僻邪驱瘴。

微信图片__副本.jpg

粽,即粽籺,俗称粽子,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或柊叶、簕古子叶等)包裹而成,形状多样,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粽子由来久远,最初是用来是祭祀祖先神灵的贡品。粽子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传播甚远。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端阳以四色线系臂,并佩戴香囊,小巧玲珑精致可观。


主题词:唐河县县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端午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1116525940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1 16:52:5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等
下一篇:“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进黑龙镇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