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培训班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培训班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6-07 10:53:30 来源:

1.jpg2.jpg

6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培训班,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及全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长垣)现场会精神,提升广大基层干部工作素质,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宅基地处副处长袁有生就《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和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进行了讲解。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宛楠作动员讲话。

培训班市设主会场,县(市、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参加培训会的人员有: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局长、相关科室人员;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官庄工区、鸭河工区社会事业局(农办)负责人、负责农村宅基地工作科(室)同志;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负责农村宅基地工作的站(所)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农村宅基地专干,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人员。

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是村民最重要的家庭财产,是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内容。2011年起近10年来,我市和全省一样,基本上停止了新批农村宅基地工作,一刀切冻结了农村宅基地审批。为了解决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就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建议意见。并于今年2月1日印发了《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对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规划编制、申请审批、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个办法的出台使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了落实好这个办法,省政府于2月5日召开了全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长垣)现场会,武国定副省长参加会议,并对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市贯彻实施意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具体任务,严格审批程序、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奠定良好基础。

霍好胜市长批示,要把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房管理工作当成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件大事来抓,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保证效果。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成立南阳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领导小组,审定通过贯彻省宅基地管理办法的意见。

王宛楠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各地要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宣传活动,把相关政策宣传给群众,把审批程序讲解给群众。让广大农民群众对新的宅基地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依法依规用地建房的意识,形成全社会理解、全社会支持这项工作的舆论氛围。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督导各县市区工作安排、工作落实。特别是督导各县市区落实会议精神及领导机构建立情况,动员会议召开情况,乡镇机构组建情况和工作人员抽调情况,总结各地经验做法,指导基层规范做好工作,确保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对工作进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问责。


主题词: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培训班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6071053307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07 10:53:3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关注丨中央财政明确支持粮食生产一揽子政策
下一篇: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检查验收桐河乡“省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