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素养之健康生活方式——蛋白质与儿童免疫力

健康素养之健康生活方式——蛋白质与儿童免疫力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5-24 16:52:20 来源:河南省卫健委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感染”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儿童是传染性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正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抵御外界病原微生物的能力还较弱;加之儿童群体本身往往存在较多健康问题,因此,如何提高儿童自身抵抗力成为众多家长朋友们关注的热点。



今天,我们就请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微信图片_.png
与身体免疫力关系最为密切的营养素就是蛋白质,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有助于提高儿童的免疫力。
微信图片_.jpg
蛋白质是所有生物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人体细胞也都由蛋白质构成。可以说,DNA携带了生命的信息,而要出现生命就需要蛋白质来构建。蛋白质不仅是生命的构建材料,而且所有的生命活动过程也都需要蛋白质参与来完成。
人体内蛋白质由20种氨基酸组成,人体要合成自己的蛋白质来满足需要,就需要源源不断地得到这20种氨基酸原料。那么这些原料从何而来?答案就是:食物。我们需要从食物中摄入氨基酸原料,来合成我们自己身体的蛋白质。
微信图片_.jpg
人体转换氨基酸的能力是有限的,其中有8种氨基酸人体没有办法合成,必须直接从食物中摄入进来。这样的氨基酸,在营养学中称为“必需氨基酸”。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记一下这8种氨基酸的名字: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另外,未发育成熟的婴幼儿代谢能力更差一些,还需要多一个必需氨基酸:组氨酸。所以成年人有8种、婴幼儿有9种必需氨基酸必须通过食物摄入。
人体要合成自身需要的蛋白质不但要有充足的氨基酸原料,而且对必需氨基酸还有比例要求。所以,如果一种食物能提供更多的必需氨基酸,而且其中必需氨基酸的比例结构越接近人体合成氨基酸的需要,那么它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就越高。动物来源的食物,其氨基酸构成比较接近人体需要,蛋白质质量就更高。植物性食物的蛋白质质量(营养价值)就相对较差。微信图片_.jpg
通过食物人体摄入蛋白质后,蛋白质在人体内发挥的作用包括构筑人体的各种组织、器官,参与体内各种生理功能的调节,以及发挥免疫抵抗作用。良好的蛋白质营养是身体免疫抵抗力的一线主力。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包括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两套防御体系,他们发挥抵御病原体入侵的机制虽然不同,但都需要良好的营养支持,尤其是蛋白质营养。
首先看一下先天性免疫对营养的依赖。先天性免疫是身体的一种非特异性的天然免疫,它由多层防线构成,包括皮肤、上皮和粘膜形成的屏障层,以及在这些屏障层上存在的具有黏附、冲洗作用的分泌液(最容易理解的例子是鼻涕,即鼻腔黏膜上分布的分泌液),还有在这些屏障层上覆盖的益生菌群。发育完善的黏膜和皮肤屏障可以有效地将绝大部分病原体阻挡在身体之外。这套体系依赖良好的营养状况,因为,皮肤、上皮和粘膜细胞需要不断增殖更新,以保持屏障完整,而大量细胞不断更新需要蛋白质支持,当然诸如维生素A、锌、维生素C等各种微量营养素也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微信图片_.jpg
身体免疫系统威力更大的是适应性免疫(也称为获得性免疫,或后天获得免疫)。这个系统由细胞免疫(如各种T细胞)和体液免疫(如B细胞和他们生产的各种抗体)两个子系统构成。适应性免疫可以说是高智商的“聪明”免疫系统,他们在发挥免疫作用的时候并不“蛮干”,他们是由身体准备的有针对性的防御型攻击武器。当机体遇到某种特定的病原入侵,免疫系统会“派员”识别它们的特征(抗原),然后启动生产机制,让准备好的“空白”免疫细胞进行针对性训练成为“攻击”细胞,然后带上识别标签,有针对性地找寻特定病原予以击毁,或者是分泌释放大量抗体去包围和剿灭特定病原。但是,在绝大部分时候,即使没有病原入侵,身体也会生产出大量的“空白”免疫细胞,但这些细胞“空白”的保存时间并不长,需要很快被“销毁处理”(专业上称为凋亡)。因此可以想象,无论有无病原入侵,身体免疫系统都随时保持着高度警惕,伴随的代价也是极大的,即需要消耗大量的蛋白质以及帮助蛋白质合成和周转的各种营养物质。因此,为身体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蛋白质,让身体免疫系统始终“有粮可用”是保持免疫系统健康运作的基础。
微信图片_.jpg
总之,蛋白质营养是身体免疫抵抗力的一线主力,再加上其他营养素的保驾护航,儿童体内就会塑造出一个坚固的免疫“大坝”:蛋白质是大坝中的混凝土,其它维生素是铺设大坝中的钢筋铁骨。
微信图片_.jpg
请各位家长朋友们重视膳食中的蛋白质,为增强儿童抵抗力,对抗病毒一起努力吧!


微信图片_.jpg

主题词:健康素养之健康生活方式——蛋白质与儿童免疫力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5241652201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24 16:52:2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商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下一篇:展望美好未来 科学擘画蓝图 ---中国共产党唐河县大河屯镇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