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高校毕业生稳就业面临的突出情况及期盼建议

唐河县高校毕业生稳就业面临的突出情况及期盼建议

作者: 编审: 时间:2021-04-07 15:08:50 来源:

一、唐河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就业期望与客观实际的矛盾。目前,高校毕业生数量急剧增长,但部分就业期望值过高,不愿意到基层工作,导致毕业生回流数量不足,直接导致人才储备不能满足全县企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另外,高校毕业生就业热衷于进入“体制内”,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编制大幅度压缩,很多毕业生未能如愿。唐河县共接收高校毕业生1519名,在实现就业的1152人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就业共892人,占比77.4%。在跟踪联系的183名未就业毕业生中,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表示自愿暂不就业,致力于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过高的就业期望与单一的择业观,导致部分毕业生就业困难。

二是就业能力与市场需求的矛盾。目前唐河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比例下降,新能源、光电、计算机、生态农业等科技含量高、机械化程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比例上升,理论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空间应该进一步拓展。但是,部分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实际能力和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同时,由于多种因素,高校专业设置与就业市场需求出现了一定错位,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未能有效地围绕市场进行调适,产生了社会需求与高校人才供给的结构性失衡、供求性失衡。例如计算机类人才严重过剩,而金融类人才紧缺,高端人才甚至“一人难求”。

三是高校的就业指导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高校毕业生对毕业后如何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如何办理改派、档案转递、就失业登记手续知之甚少,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还要加大工作力度。高校就业指导的缺位,导致“心态浮躁”、“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高辞职率成为一部分高校毕业生身上的通病。

二、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要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人才流动相关制度改革与实施各单位各行业要把流动人才工作与全县经济发展的关系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引起足够重视,摒除不利于人才流动的制度和工作方法,通过创新,完善办事程序和改新工作手续,满足人才流动需要,通过为流动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爱才重才的制度和舆论环境,切实维护流动人才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扎根唐河,全心投入唐河建设。

二、要加大人才市场建设财政投入力度,创新市场配置人才方式。一是要加大人才市场硬件办公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局积极推进人才市场建设,但是这与我县现阶段适应人才流动发展趋势吸引流动人才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整个县乡人才网络虽然能够互为补充,但是目前还基本处于手工阶段,不能满足现阶段人才交流需要,财政投入力度不够。要重点加强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使全县人才市场和人才分市场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定期的人才资源统计和人才需求统计,建立和完善人才储备数据库和用人单位数据库,推进人才市场化配置步伐。二是要创新人才配置方式。积极推进人才市场上网工程,建立唐河县人才市场网,通过建立网上人才市场,建立动态数据库的方式适应人才配置网络化和柔性化趋势需要,积极吸引外来人才。人事、教育、卫生、科技、中小企业局等全县各单位要做好协调配合,建立起一支技术熟练,责任心强的技术骨干力量,定期把人才需求反馈到网站相关页面。对于柔性人才需要,也可通过人才网站发布,促进信息沟通和智力交流。同时要面向全县进行大力宣传,吸引中小企业和流动人才主动参与到网络人才市场建设中来,通过自主发布人才供求信息和求职信息,满足用人单位需求和吸引流动人才回乡或来唐河创业。

三、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力度,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按规定落实工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扶持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落实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优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着力打破人才流动中的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推动政策互通、资格互认、信息共享,为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


主题词:唐河县高校毕业生稳就业面临的突出情况及期盼建议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4071508507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07 15:08:5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农民工稳就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及期盼建议
下一篇:桐寨铺镇中心小学:踏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