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昝岗乡:农业专家建言献策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唐河县昝岗乡:农业专家建言献策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时邓城 编审: 时间:2021-03-05 17:18:03 来源:

3月3日,南阳市农科院农业专家高小峰到唐河县昝岗乡实地考察当地农业发展情况,与昝岗乡政府副乡长杨文卿一同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助力农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高小峰在田间仔细观察作物的生长状态和生长环境,并与农户、村干部们细心交流,详细了解近期当地农业发展状况。

在田地中,满岗村支书牛新典、胡庄村支书李清杰、满岗村种粮大户牛书山、胡庄村果蔬大户周自军等对土地、产业发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讲述道:满岗村与胡庄村土地的土质、肥力等外部条件良好,能满足作物生长需要,但长期以来存在种植结构单一的问题,多为玉米、小麦、花生蔬菜等传统农作物,丰产但不增收。曾跟其他地方学习过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苦于没有销路、市场、缺乏种植技术而以失败告终,村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也受到挫伤。

胡庄村副支书汪海楠补充:“可喜的是,胡庄村近年来成立了无人机飞防合作社,无人机飞防植保的效益已经显现,有力地防治病虫害,提高了植保作业效率。”

经过一天的现场考察和仔细沟通后,高小峰针对经济作物种植提出针对性建议并认真分析:要建立自身优势。结合本地土地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培育、引进新品良种,注意避免发展项目同质化,主动向农科院等专业机构进行技术引进、学习,丰富产业结构;要拓展外部资源。结合周边企业发展订单农业,主动适应企业需求,不断增加农产品的精细化程度;要更新农业硬件。将飞防无人机、青储机、微耕机等新型农机具的应用推广扩大,发展农机具相关合作社,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力成本。

在调研考察结束后,杨文卿代表村干部、村民向高小峰表示感谢,并对村干部提出要求:“目前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但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乡村振兴已具备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要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开拓视野,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在保证粮食产量稳定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村干部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经济能人的致富带头能力,引导村民增加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通讯员:时邓城



主题词:唐河县昝岗乡:农业专家建言献策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1030517180371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05 17:18:0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中国脱贫标准符合自身发展水平
下一篇:唐河县教体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工作述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