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每日健康问答 | 如果必须熬夜,怎样把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每日健康问答 | 如果必须熬夜,怎样把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2-29 17:00:18 来源:学习强国

“熬夜”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有调查显示,30%的90后入睡需30分钟以上,近30%的90后在凌晨1点以后入睡。若将统计的年龄段再往上推,这个比例会更高。


现代人的“熬夜”既有主观上的“我愿意”,也有客观上的“不能拒”。但熬夜的危害想必大家也很清楚,长期熬夜会导致皮肤受损、肥胖、免疫力下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疾病。


此外,根据最近的研究发现,熬夜会使人“变丑”“变傻”。更可怕的是,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还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


如何能够快速睡眠、减少熬夜呢?有不少有效的方法,如屏蔽噪音、睡前不玩手机电脑、保持卧室黑暗无光、选择舒适的枕头被褥、把卧室温度调试到清爽宜人……



不熬夜,身体好。 新华社制图


但是,如果必须熬夜,有没有实用的小技巧可以帮助大家把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记者请教了河南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两位专家。


熬夜前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倪文琼提醒大家,皮肤新陈代谢的速度在24时至6时之间最为旺盛。在熬夜前喝一杯牛奶,最好是温的,有益护肤,可延缓皮肤衰老。


熬夜后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杨改清说,有人喜欢在熬夜后喝一杯浓茶或咖啡来缓解疲劳,可是由于刺激了神经,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却睡不着了。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神经衰弱。


不要睡过头


杨改清还说,不要认为白天“补觉”时间越长越好。熬夜后睡觉不宜超过8个小时,如果时间过长会感到越睡越困,并且会影响当天晚上的睡眠质量。


按摩头部


醒来后,用双手手指指腹从额头向颈部,从左边向右边,依次按揉,反复按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消除熬夜后的疲劳和倦怠。


总之,熬夜伤身,要懂得适可而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专家们的观点非常一致,把“早睡早起”的口号落到实处,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主题词: 每日健康问答 | 如果必须熬夜,怎样把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2917001826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29 17:00:1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一年来,唐河城管实现城区违建“零增长”
下一篇:“最强寒潮”有多强?专家解读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