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一年来,唐河城管实现城区违建“零增长”

一年来,唐河城管实现城区违建“零增长”

作者: 编审: 时间:2020-12-29 14:46:22 来源:

“利用三个月时间根除“三违”,坚决杜绝增量,并建立长效机制。”这一目标,是唐河县委、县政府立足依法推进城市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年来,唐河县城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依法打击“三违”(即: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行为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克难攻坚,依法打击、敢于亮剑、铁腕拆除,对“三违”行为持续保持高压管控态势,起到了强大的打击和震慑作用。

截止目前,共拆除各类违建58 起,拆除面积约20000 m²,重重的打击了偷建抢建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三违”增长势头。基本实现了县城规划区新增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的目标。

4.jpg

一、加大管控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唐河县城管局严格按照县“三违”工作指挥部要求,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六个一批、四个一律”的工作原则,强力推进三违整治工作。一是成立队伍,明确责任。抽调专业人员成立控违拆违执法队伍,具体负责辖区违建现象的日常巡查和查处工作。按照“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的工作要求,同时严格按照城区规划的要求,加大城区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亭棚的查处力度,对影响市容的临街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强制拆除。二是澄清底子,建立台账。对县城规划区内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对各类违法建设按地域分别建立台账,坚持“三准一清”原则,即地理位置准确、违建面积准确、违法当事人信息准确和违建形成历史原因清楚。通过摸底、排查、梳理,做到违法建设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实。三是建立通报督查制度。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发现违法建设的,履行通报职责,定期将巡查中发现的违建案件整理建档,集中研判,进行依法处置。使查违控违工作效果更加明显。四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在实施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过程中,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违建行为进行强制拆除。五是坚持源头管控,提前介入。加大对新增违法建设的巡查、发现、制止、查处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早查处,实现了“新增为零、存量递减”。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增违法建设的发生,化被动为主动,促进管理向治理转变。

微信图片_.jpg

二、强化执法巡查,确保执法全覆盖。

节假日期间,是违法建设的高发期,少数违建户心存侥幸,误以为相关部门节假日放假,工作人员会放松,故而会搞起“抢建偷建”行为。针对这种情况,早布置、及早安排。节假日期间进行不间断巡查,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无人机的作用,每天对城区在建工程和偷建情况进行空中拍照图片,一天一比对。实行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巡查监控。发现违建行为,迅速查处,强制拆除。节假日期间,共发现违建案件10起,拆除面积1500余平方米。有效遏制各类新发违法建设,把一些违建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有效的震慑了抢建偷建行为。

街道办事处各执法中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零容忍、零增长”要求,主动作为,把专项整治与日常巡查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推进”的良好势头。

4.jpg

三、全面落实网格化工作责任制。

针对县三违指挥部交办的500m²三违案件,制定具体的巡查工作方案,建立台账,跟踪巡查,定点蹲守,从时间、空间上做到巡查不缺位。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尤其是县三违办认定的8宗大体量违法建设案件,执法人员采取轮值定点蹲守的办法,严禁新增开工建设。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打消当事人“抢建”意图,减少自身损失。

3.jpg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追究。

完善“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季奖惩、年总结”的督查考评机制,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依据唐河县纪委、监委《唐河县城规划控制区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唐纪文【2019】198号文件精神,对参与违法建设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纵容、包庇违法建设的执法队员实行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严格问责。在查处违法建设过程中,对违规违纪的执法人员强化责任追究。优化考核机制,控违工作为考核第一要素,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制度,对查控违法建设工作表现突出人员进行优先提拔任用,对控违不力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五、加大违建宣传力度,创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

为把违建整治工作宣传到户,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宣传版面、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多方面、全方位宣传活动,加强社会宣传氛围,积极营造城市违法建设共治共维的参与热情,同时,积极宣传中央、省市政策法规,千方百计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明白违法建设的危害性,争取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积极、主动地支持、参与和配合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出不敢违建、不能违建、不愿违建的浓厚氛围。


主题词:一年来,唐河城管实现城区违建“零增长”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12291446227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29 14:46:2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源潭镇:2021年元旦文艺汇演精彩不断
下一篇: 每日健康问答 | 如果必须熬夜,怎样把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